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信安:首季MPF部署 看好亞股

【明報專訊】上周,信安資管發布香港2021年度強積金市場投資展望,信安(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圖)預期,今年股市表現會較債市好,首季強積金部署看好股市,當中亞洲市場預料最亮麗,惟對中港市場保持中性看法,投資者不妨從中了解強積金部署方式。

明報記者 黃清瑤

總結2020年環球投資市場,在疫情影響下,去年初環球股市步入熊市,以致多國推出不同程度的財政措施,包括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QE)、貨幣政策等,及後多個市場在第二季反彈。油價方面,曾因油組成員國未能為減產達成共識,令到油價暴跌,同時黃金成為避險資產,去年升22.9%,曾高見每盎司2075美元。除此之外,美元因貨幣政策包括減息及無限QE而持續疲弱,目前美國財赤達3萬億美元。

中印經濟領跑 預期增逾8%

展望2021年,陳曉蓉表示對未來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都感樂觀,並預料環球經濟會升約5%。她解釋,疫苗面世及效益均會高於市場預期,加上疫苗有望可於今年上半年大規模接種,都成為市場增長動力主要來源。當中預料,新興市場增速較成熟市場快,尤其是中國及印度的增速有機會達8%或以上,高於歐美平均的約4%至5%。

通脹方面,預期會緩慢上升而貨幣政策在未來會維持寬鬆,主要是由於美國聯儲局在過去12月的議息會議上表明,買債計劃會視乎失業率和通脹情况。在達到目標前,美國聯儲局會每月買債1200億美元,而歐洲央行亦表明會買債至2022年。

事實上,經濟面對最大的挑戰仍是疫苗應用程度,除了運輸及生產面對限制,市民認受性亦偏低,美國一份研究顯示有46%受訪者會盡量遲些接種。種種因素,都導致環球經濟最快於2023年才能回復正常。

政府放水美元續跌 料帶動日股

投資市場方面,經濟與股票市場關連度非常高,隨環球經濟有望好轉,該行預期今年標普500指數盈利預為22%,英國、歐洲、日本盈利可達三成以上,主要是由於基數較低所致。儘管多數市場的估值已達至10年高位,但從資產配置角度而言,在低利率環境下,股票仍較債券更具投資價值。「在超低息環境下,更多投資者願意承受高風險來獲取回報。」她續稱,去年大部分時間資金未有大規模流入市場,截至去年11月有高達1100億美元流入股市,逆轉全年淨流出趨勢,估計若政治風險因素淡化,資金有機會進一步流出貨幣市場,而走向風險資產,環球股市高估值有望可以維持。

今年首季強積金部署看好股市,當中較看好亞洲市場,主要是受疫情影響較小,加上美元持續弱勢,而大多數亞洲國家已於2020年中重啟經濟,預期未來會有資金流入。上周二,日經指數收報27292點,升225點或1.63%,創下30年新高。她表示對日股輕微看好,在當地政府龐大財政刺激政策下,更多資金流入價值型股票,目前日股處於低估值,加上預計美元未來仍有下跌空間,相信會帶動日股。

另陳曉蓉對中港市場仍保持中性看法,中國市場方面主要受中美關係影響,她指出即使拜登出任下任美國總統都對雙方關係也沒有太大幫助,內地政府近期對科企作出不同程度監管或罰款,都令中港股市變得不穩。儘管疫情散去,她相信香港市場仍會持續受政治事件影響,故對本地市場不感樂觀。

憧憬復蘇 料資金流入能源等板塊

板塊之中尤其看好能源、工業、材料及金融板塊,她解釋隨疫苗面世,相信資金會再度流入這類型周期股份,金融股估值較低,在孳息曲線更陡峭及經濟復蘇情况下會利好行業前景。

[退休綢繆]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