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黃友嘉:強積金踏入20周年 年率化回報4.2%勝通脹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今日於網誌指出,強積金制度今年將踏入20周年,經過年月累積,加上善用「複息效應」,供款期愈長供款額愈多,打工仔將來退休的保障更大。據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資料顯示,在2000年12月強積金制度推出時開立,持續收取供款至去年12月底的帳戶,平均累積強積金42萬元,計及強制性及自願性供款,帳戶平均累積強積金已超過100萬元。

他指出,強積金制度總資產由首兩年多不足6,000萬元,到今年8月已超過一萬億,說明退休制度需要長達三、四十年才發展成熟,其中3,200億元是扣除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年率化回報為4.2%,高於同期的1.8%通脹率,證明當年的方向正確。

香港早在90年代已討論退休保障問題,當時只有約三分之一工作人口享有退休保障,包括長俸制政府公務員、享有法定退休金的教師及有職業退休計劃的企業僱員等。由於出生率持續偏低,人均壽命愈來愈長,建立可靠又能照顧大部份人的退休保障制度實在刻不容緩。

當年制定強積金制度時,參考了世界銀行在1994年倡議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的第二支柱,即不論政府財政狀況如何,都不會出現因為計劃資產不足而須由政府、僱主或僱員補貼以向成員支付累算權益的情況。雖然有一些不認同制度的聲音,抗拒定期定額供款的做法,但強積金制度的初心是透過定額供款的設計,以「平均成本法」的概念,協助打工仔建立為退休儲蓄的紀律,這份基本保障對基層市民更為重要。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2.32332.8
港金2165621663
倫敦銀27.40027.440
鈀金979.0999.0
鉑金917.6925.6
美電7.82777.8282
更新時間:2024-04-26 07:0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