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積金局:4月強積金總資產反彈 擬推新退休投資產品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今發表網誌,指受市場波動影響,強積金的總資產值曾於今年3月底有所下跌,但至4月底已回升至9,187億,認為強積金制度長遠能經得起市況波動的考驗,指踏入下半年,積金局將繼續開拓退休產品新領域、擴大資產類別基礎,繼而推動受託人開創更佳的退休投資方案為策略目標,為打工仔的強積金資產增值。

他指出,積金局去年設立投資解決方案實驗室,鼓勵業界在強積金的框架內研發一些可幫助打工仔在強積金供款(退休前)及提取強積金(退休後)兩個階段的投資新方案後,隨之在今年4月初就此向受託人發出相關產品開發指引,包括定期檢視表現﹑合理收費水平等,當局方已收到產品方案的申請並正進行審批,預計今年底前將有新產品推出市場。

此外,他又稱,當局將擴大強積金可投資於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REITs)的比例及市場數目,並取消以往在香港、英國、美國、及澳洲上市的REITs,投資總額不得超過基金資產的10%的限制,並加入加拿大、法國、日本、新加坡及荷蘭上市的REITs作准許的投資項目,惟總額不得超過基金資產的10%。據資料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投資於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REITs)的強積金資產約$30億,佔強積金總資產0.35%。

他續指,積金局亦一直推動市場增加被動式管理基金,並要求受託人在申請成立新基金時,考慮採用指數基金,目前有超過一半(16個)的強積金計劃內的基金,已提供指數基金。他又認為,近年甚受投資者歡迎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指數追蹤基金,亦可用作長線的退休規劃之用,目前強積金基金包含的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達136個,當中包括120個指數追蹤基金。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