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MPF重傷】逾120隻強積金基金重倉匯控

首季強積金為歷來最大跌幅,以港股基金以言,若持有重磅匯控(0005)肯定「重傷」。匯控向來是強積金投資焦點,除非放在純債券或貨幣市場基金,否則難免受其影響。本報統計發現,現時市面上至少有128隻強積金基金,十大持股匯控都榜上有名。以全市場共417隻強積金基金計算,最少三成基金都持有匯控,而且涉及的基金類型涵蓋甚廣。

匯控今年股價累跌35% 藍籌股排尾三

上月宣布取消派息的匯控,今年以來股價累跌35%,藍籌股中表現排尾三,由於其權重高,因此是拖低恒指的一大元凶。雖然近年不少主動基金已減磅匯控,持股量不再像以前的9%至10%之多,但十大持股仍然見到匯控的身影。

本報翻查目前28個強積金計劃的最新基金便覽,除了其中一個只有截至去年第三季數據,其他都是截至去年底或今年1至2月。當中,有128隻基金的十大持股都有匯控,其中以宏利的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最多,總共有13隻基金持有匯控,除了港股基金外,均衡類型的「進取基金」、「增長基金」、「退休基金」以及旗艦的「中華威力基金」十大持股都有匯控。但該計劃的基金數目本身較多,按比例計約三成基金重倉匯控。其他積金商亦類近,不同的基金類型都持有匯控,例如匯豐的智選計劃中,除港股基金外,「均衡基金」、「進取基金」甚至「歐洲股票基金」都持有匯控。

由於覆蓋面廣,即使打工仔把強積金資產配置在理應較均衡的基金類別,亦難免受匯控所影響,基金所謂「多元化」策略成疑。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匯控停息對強積金表現有一定影響,尤其追蹤恒指的被動基金會較受影響,預計年初至今港股基金跌幅,約有3個百分點是因匯控下跌造成。

業界:能受高風險投資者 可選混合資產基金

陳銳隆建議,打工仔可考慮轉投主動式港股基金,現時已有基金經理調低匯控投資比例至5%至6%,部分更減至3%至4%,佔比較被動基金低;其次可投資歐美股基金,因投資匯控比重普遍較小,尤其可留意具防守性的康健醫療股。

恒傑保險僱員福利及個人理財產品總經理鍾建強表示,目前大部分港股基金都難以避開匯控,建議能承受高風險投資者,可選擇混合資產基金,以分散投資風險。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