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再次否決】首置按保放寬後批1300宗申請 劉怡翔再否決強積金置業

政府今年10月《施政報告》中公布放寬按保計劃樓價上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今日答立法會議員問時表示,由今年10月17日至11月22日,即宣布按保放寬後約1個月內,香港按證公司共批出約1300宗申請,其中超過九成為首次置業人士。申請數字較今年9月未見明顯上升。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首置人士申請最高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而八成按揭的樓價上限則由6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但措施引發爭議,有學者認為若樓價下調,首置人士隨時背上負資產。對此,劉怡翔於答問中表示,樓市波動受許多因素影響,按證公司會適時檢討計劃的成效。

有議員問及是否可容許首置人士使用強積金供款置業,以紓緩住屋問題,劉怡翔再次否決提議。他表示,若允許計劃成員動用強積金置業,將削弱退休後可得的強積金保障。他續指,截至去年年底,每位強積金成員平均只有18.6萬元的累算權益,對置業的實際作用有限。另外他認為若樓價下跌,業主可能變相賠上退休儲蓄,背負額外債務。

按保公司數據顯示,今年至今公司總計批出13363宗按保計劃申請。其中9月批出1159宗申請,涉及46.6億元。

記者:馬迪帆

 

其他報道:

【紓困措施】傳證監會豁免券商牌照年費

【反修例】伍淑清批教育局沒做好國民教育 家長無教導子女正確觀念

【宜較審慎】富蘭克林鄧普頓看淡明年港股 料大市續波動宜審慎

【A股收市】滬指終止二連升 收跌0.23%

【有乜好招】財爺4點見記者支援企業就業

【內險動向】新華保險:料未來3至5年市場份額超3.5%

【漸進復甦】IMF預期香港經濟於2020年開始復甦

【港航危機】港航侯偉:初步形成滿足規管要求的注資方案

【有片:選股王】內地大眾消費有望復蘇 睇好康師傅

【有片:埋身擊】環球股市向下 高沽定低吸好?

【月度數據】時代、美的11月合約銷售按年升34.1%及79.8%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15.82316.3
港金2150121508
倫敦銀27.13527.175
鈀金991.01011.0
鉑金902.3910.3
美電7.83067.8311
更新時間:2024-04-25 07:4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