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強積金

【MPF】明年強積金加入交換資料 開戶需申報稅務身份

積金局今日公布,明年1月1日起關於強積金及職業退休註冊計劃(俗稱公積金)的稅務安排修訂將會生效,屆時強積金及公積金計劃均會成為申報財務機構,因此所有於條例生效后的兩類新開戶申請,申請人都需向計劃受託人、管理人或僱主申報其稅務居民身份,否則無法開戶。

新修訂的條例將擴大實施就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賬戶資料(Automatic Exchange of Financial Account Information in Tax Matters,簡稱AEOI或自動交換資料)。自動交換資料乃一項全球稅務合作措施,規定申報財務機構須識辨申報稅務管轄區的稅務居民所持有的財務帳戶,並收集相關資料向當局申報。

此前強積金及公積金受政府豁免,為免申報財務機構。不過條例修訂後,兩類計劃成為申報財務機構,就要履行盡職審查責任以及報表責任。根據《稅務條例》,香港的免申報財務機構有政府、國際組織、金管局、廣泛及有限參與退休基金等、合資格信用咭發行人、豁免集體投資工具等。

現時世界各國為加強國際稅務合作,多數國家簽訂包含有關自動交換資料事宜的《稅收徵管互助公約》(Convention on Mutual Administrative Assistance in Tax Matters)。香港亦有加入該公約,根據該公約與其他單邊協議,香港總計與49個稅務管轄區啟動自動交換資料關係。

去年9月,香港與內地的自動交換資料安排生效,將交換關係擴大至50個稅務管轄區,兩地於月中進行首次交換資料。政府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8月底,世界上共有149個稅務管轄區承諾實施自動交換資料。

其他報道:

【樓市辣招】陳德霖:按揭辣招不能人人滿意 但有利公眾利益

【港股收市】恒指險守26000點 收市倒升96點 仍創9連陰

【首家外資銀行】恒生中國獲批參與滬深證交所債券交易

【新界東北發展區】政府貼公告收古洞北粉嶺北784幅地

【企業動向】渣打:推新服務有未能預知風險 需有快速修復能力

【不良營銷】消委會:放債市場監管不足 不良營銷充斥媒體

【金融科技】金管局阮國恒料虛擬銀行下季試推部分服務

【東京奧運】英特爾與阿里雲擬合作人工智能3D運動員追踪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