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幫你格價

《幫你格價》:低門檻移民大盤點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不少港人選擇移民到其他國家及地區生活。昔日,移民可謂富人遊戲,惟近年一些國家如英國因為政治因素提供了一些便利政策,對移民要求已有下降。不少國家容許海外人士利用工作或專業技術移民當地,為申請人省卻大筆開支。儘管移民門檻大幅下降,申請人還須留意當地稅制、樓價,以及生活文化是否適合自己,再作決定。

明報記者 黃清瑤

新西蘭於今年9月公布最新的2021居民簽證(2021 Resident Visa),計劃已於本月1日接受網上申請,申請人必須在今年9月29日身處當地,並持有技術移民或工作簽證,當中包括畢業後工作簽證、人才(僱主認可)工作簽證、長期技能短缺工作簽證等。另外,須再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包括:(一)在當地住滿3年以上或;(二)收入等於或高於入息中位數(每小時27紐元);或(三)屬短缺行業之一,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新西蘭福利優厚 惟稅率高昂

移民新西蘭的好處,是可享受其優厚福利。當中包括免費公立醫療服務、生育補貼、免費教育、滿65歲可領取養老金、部分國家或地區免簽入境,及同時取得澳洲定居及工作權。至於稅制方面,當地採用累進稅,如年收入低於1.4萬紐元(約7.39萬港元),個人所得稅為10%,年收入介乎1.4萬紐元至4.8萬紐元,個人所得稅為17.5%,如收入高於7萬紐元,個人所得稅為33%。另外企業所得稅統一為28%。所有國民都要繳交15%的消費稅及1.39%的ACC保費(即意外傷害保險)。

昔日移民台灣至少要投資600萬元新台幣(約170.9萬港元),以在當地開設公司或投資現有公司。今年,當地推出毋須大額投資的香港人專業移民計劃,符合相關行業及在行內執業滿指定年期,或取得獎項者即可申請,在當地工作及生活1年可取得永居,當中最大優勢是毋須放棄香港護照。

曾獲獎記者可專業移民台灣

主要行業包括有:(一)律師、會計師、建築師、醫生、註冊或登記護士等人員,並要求在香港工作2年以上;(二)曾獲新聞獎、著名國際影展獎項的電影界人士;(三)金融、保險、證券或期貨專業方面,工作10年以上有特殊成就;(四)從事運輸、郵政、電訊、氣象或觀光專業領域5年以上有特殊成就;(五)長期從事重要文化藝術工作,具有卓越技藝等都可以申請專業移民計劃。

福利方面,當地的醫療及生育福利一直較佳,首先,全國民眾都要強制性買入「國家健康保險卡」,每月保費視乎工作類別及家庭人數,看醫生時亦需要繳付部分醫療費。為鼓勵生育,台灣政府為學童提供12年免費教育、生育金及育兒津貼等。至於退休保障方面與香港強積金制度相似,當地僱主及僱員分別要每月供款薪金的6%。當退休時,退休金額低於儲蓄金額,將會由國庫補貼差額。

愛爾蘭月入超2.57萬港元 徵四成入息稅

愛爾蘭與英國相近又是歐盟成員,取得歐盟護照就可以自由進出過百個國家,並在其他歐盟國生活及工作。如想低成本移民到當地,可考慮工作許可簽證,惟對申請人工作要求較高。除要求申請人年收入達3萬歐元(約26.31萬元)外,亦要求申請職位不在「不符資格職業清單」(Ineligible List of Occupations)上,以及僱主要通過市場勞動力需求測試(Labour Market Need Test)證明未能於當地或歐盟國家請到適合人手。

測試要求僱主在全國報紙或工作網站刊登至少3天,及歐盟委員會的招聘網站刊登至少4星期,如沒有合適人選才可以工作許可簽證招聘海外員工。如申請人成功受聘,工作5年可成永久居民。

稅制方面,當地個人所得稅為20%,如年收入超過3.53萬歐元(約30.94萬港元),稅率翻倍至40%。至於福利方面,當地居民可享12年免費教育,如每周收入在扣除房貸、交通費後不高於184歐元(約1612港元),可申請醫療卡,持卡者可享免費門診、住院等醫療服務。事件上,當地醫療體系完善,曾被評為世界首20個醫療體系先進國家。另外,國家會對多項個人開支作津貼,包括電費、煤氣、電話費等補貼。

澳洲讀書2年工作5年可取永居

澳洲有兩種移民方式,包括門檻較高的GTI全球人才移民計劃,及門檻較低的香港人升學移民計劃(485簽證)。如申請人屬於10個指定行業,包括金融服務及電子科技、健康、教育、基礎設施及旅遊、能源相關專業、資源相關專業、農業食品及科技、循環經濟 、國防、先進製造及太空等,以及被行業的頂尖人士提名,在當地年收入可達15.36萬澳元(約85.36萬港元),就符合申請資格,最快2個月內取得永居及舉家移民。

升學移民方面,需要在當地完成兩年Tertiary Studies及畢業,就可申請畢業生簽證,在當地工作5年可成永久居民。

長久以來,澳洲是移民大國,以福利優厚見稱。如在當地取得永居,可享有成人助學金,當中申請人需為25歲以上,並入讀全日制的大專或本科學位以及部分碩士課程,就可申領助學金;照顧者補貼即家中有殘疾人士而無法正常工作者,可獲政府補貼;求職者津貼方面,如超過22歲及願意尋找工作,但未找到工作人士,可申領有關津貼。另外,仍有帶薪產假、爸爸補貼、新生兒福利補貼、育兒及托兒補貼等等。

[幫你格價]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