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幫你格價

《幫你格價》:歐股看俏 基金選購有策略

【明報專訊】今期封面故事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未來將會增持非美國資產,尤其是歐股,因其預測市盈率遠低於美股。但在香港並非所有證券行都能購買歐洲股票。即使能購買,每次交易佣金亦高達12歐元(約110港元)。此外,不少香港投資者對歐洲市况並不熟悉,此時選擇基金不但具分散風險的作用,入場門檻亦較低。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從本港可供認購的歐洲基金可見,回報較佳的基金,主要投資行業為工業及醫療健康,主要投資地區大多為英國、德國、法國。其中,安本標準 II - 歐洲小型公司基金(歐元)A的回報最為理想,由年初至今升26.08%,3年及5年表現分別為升63.36%及122.27%,明顯中長線表現都跑贏同業。公司主要投資於歐洲及英國股票市場上市的小型公司股份,目標是跑贏基準指數富時已發展歐洲小型市值股指數(歐元)。

表現較佳歐洲基金 重磅工業醫療健康

從基金報告可見,主要持股包括有Intermediate Capital Group(英:ICP),該公司為第三方基金及自有資本資產公司,主要為客戶提供靈活的資本解決方案,過去的服務對象包括有養老基金、保險公司的機構投資者,公司能為他們提供更高回報的另類投資策略。另外亦持有芬蘭零售集團Kesko(芬蘭:KESKOB)、德國製藥公司Dermapharm(德:DMP)等等。

小型公司股票流通性低風險高

與大型公司相比,小型公司股票的流通性普遍較低,而波幅亦較高,不過若分析團隊眼光獨到,可能會發掘到增長潛力較佳的企業。從基金每年回報來看,2016年及2018年分別錄得8.26%及17.39%虧損,不過2017年及2019年回報高於33%以上,2020年為24.74%。由此可見,公司投資風險偏高,宜加緊留意基金回報表現及適時獲利。

基金回報表現理想,因此基金管理費亦相對較高,在比較的歐洲基金之中,每年管理費普遍為1.25%至1.5%,而安本標準 II - 歐洲小型公司基金(歐元)管理費為1.8%,另未計及首次認購費、本地券商的認購費。

若投資者尋求派息較高的歐洲股息基金,安聯歐洲股息基金的年度化股息率高達5.44厘及屬於每月派息類別。不過,細看每年回報紀錄,會發現2016年回報為3.63%,2018年回報為負5.95%及2019年回報為負14.3%,在這些年份獲取利息,有可能是從本金分派。因此在購買基金前,投資者宜多作比較。

疫苗接種率高 帶動服務消費行業復蘇

對於歐洲市場應選購哪類型行業基金呢?投資者可從幾方面作考量,第一,投資地區方面,宜選擇新冠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根據上周五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完成接種疫苗比率為64.9%、德國及法國為61%及意大利為61.8%。疫苗接種率較高將有助消費及服務行業復蘇。

第二,周期性行業包括必需消費、金融、工業、能源及原材料等,在去年疫情期間受重挫,隨着環球經濟復蘇,有望為這些行業帶來強勁增長。第三,留意昔日受惠流動性充裕的行業,市傳美國聯儲局可能於今年底縮減購債規模,而歐洲央行的緊急債券購買計劃(PEPP)將會2022年3月到期,屆時計劃會否延期相信會成為市場焦點。

東方匯理:奢侈品行業受中國需求影響

行業及板塊方面,東方匯理的研究報告指出,會專注於實力強勁的公司及着重選股。當中看好銀行業,因其估值吸引及能提供較大收益。此外,對能源板塊持中性看法,儘管目前估值處於低水平,但行業受累於全球推動新能源,以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及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等。另外公司亦指出會關注工業、醫療健康及電訊公司行業。報告又指出較看淡科技及奢侈品行業,前者行業估值偏高,後者受到中國奢侈品需求問題影響。

[幫你格價]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09.22209.9
港金2050820516
倫敦銀24.66524.725
鈀金995.51025.5
鉑金900.9910.9
美電7.82457.8250
更新時間:2024-03-28 18:3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