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幫你格價

《幫你格價》:每月派息股票基金點揀好

【明報專訊】自今年第二季,內地對不同行業收緊監管,隨即令中港股市出現震動。上月底,恒指曾低見24748點,至上周五收報26179點,在不足10天內,指數反彈近1500點。如投資者手持有大型科技股如騰訊(0700),年內虧損約兩成。市場上有不少投資者買入避險產品如黃金,事實上,亦可考慮每月派息基金,入場門檻可低至8000元,同時又可做到每月收息,當中又應如何選擇呢?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從晨星香港(MorningStar)的網站平台上顯示多隻每月派息基金,以較高風險的股票基金作比較,當中可供選擇的包括有大中華股票、歐洲股票、美國股票、新興市場股票及大中華股票。如以年初至上周五的表現作比較,發現美國股票基金回報最高,聯博—美國增長基金(港元)年內回報達20.42%,至於年內回報最差的是東方匯理香港組合—創新動力股票基金(港元),年內跌4.09%。

美股基金長短線跑贏同業

若以較長年期作比較,聯博—美國增長基金(港元)亦是回報最高,過去3年及5年累積回報分別為92.85%及173.99%,年度化股息收益率為1.48厘。投資分佈方面,有27.18%投資於美國科技行業如Alphabet(GOOG)、微軟(MSFT)等,另外20.16%投資於健康護理行業如聯合健康保險(UNH),以上兩類行業在疫情期間有大幅增長,故基金表現理想亦相當合理。入場門檻方面,首次最低投資額為1.5萬元,假設投資者在去年7月,以最低投資額購入以上基金並持有一年,本金將由1.5萬元升值至約2萬元,期內每股收息6.08元,即約304元。

其次過去一年回報較高的是環球股票基金類別,由於環球股票基金通常會有較大佔比投資在美國股票上,當中又有大多佔比投資於科技行業上,故回報表現理想。以年初至今回報高達19%的安聯全球永續發展基金(港元)為例,當中有50%投資在美國股票、景順SICAV永續性環球量化基金(美元)有60%投資在美國股票。

細閱每年回報 分辨「搣肉式」紅利

如以年度化息率比較,貝萊德系統分析環球股票高息基金(港元對冲)年息高達6.43厘,以及景順SICAV永續環球量化基金(美元)高達5.3厘。兩者5年累積回報分別為47.75%及34.55%。由此可見,選擇貝萊德系統分析環球股票高息基金可以財息兼收,不過投資者又要留意該基金會否從本金取出資金用作派息用途。從累積回報來看,似乎基金不需以「搣肉式」發放利息,不過個別投資者可能會提早贖回,因此需仔細查閱基金每年或每月回報。

以貝萊德系統分析環球股票高息基金(港元對冲)為例,年息為6厘,基金於2017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截至7月31日)的總回報分別為16.38%、17.13%、9.38%及11.56%,反映在以上幾年投資該基金都可以賺息賺價。不過2018年時錄得負10.62%的虧損,若投資者只在該年買入基金及沽出,所得到的每月利息其實是從本金派發。

再以景順SICAV永續性環球量化基金(美元)為例,基金於2018年及2020年都出現虧損,儘管5厘利息吸引,但揀選基金時,最好了解該年回報率是否高於派息率,以及能否在市場環境波動時,降低虧損百分比。此外,投資需長線,如投資者希望賺快錢、短炒獲利,相信此類基金並非合適產品。

基金較股票更能分散風險

最後,每月派息基金雖然吸引,投資者可選擇收取利息使用或滾存再投資,但以累積回報來看,似乎基金回報及升幅會較派息吸引。展望未來,中港股市在內地持續收緊政策下,相信仍會波動,而環球股票基金雖然大比重投資於美國科技股,不過隨歐洲經濟復蘇,進出口貿易逐漸回復正常,相信會有利歐股前景。相比起個股,環球股票基金投資分報在不同國家地區及行業,會有分散的作用,市場上這些股票基金的入場門檻僅1000美元至2000美元(約7800港元至1.56萬元),投資者毋須經常留意價格走勢,會更適合工作繁忙的市民,同時做到財富增值。

[幫你格價]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9.52340.0
港金2172221729
倫敦銀27.42527.465
鈀金953.0973.0
鉑金910.5918.5
美電7.82847.8289
更新時間:2024-04-26 22:3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