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買樓收租不算被動收入

【明報專訊】由於王先生提到希望為退休生活準備被動收入,筆者的觀點是物業收租不算被動收入,相信有投資物業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投資物業是有可能有「工作量」的,視乎物業的狀態,可能會有維修事宜;視乎租客的情况,可能要追租或面對租霸的情况;視乎公共政策的轉變,也有可能要承受額外的工作量。

所以,嚴格來說,租金收入不算「被動」,而且現在討論的是英國物業,遙距管理也加重了負擔,可以想像一下,長遠是否有足夠精力或心思去處理。因此,相信王先生才會進一步考慮其他選項,如房地產信託或某些私募投資產品。

須負責維修追租 並非無「工作量」

客觀而言,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在退休前逐步將主動收入轉化成被動收入,以及逐步將非固定的收入轉化成穩定的收入,所以年金等被動收入產品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就是滿足了被動和穩定這兩個特點。同時,現時正值疫情,只能遙距買樓,相反投資金融工具,比如是在交易所上市的房地產信託,交易則簡單得多。如選擇得宜,善用金融工具來間接投資,可能比直接投資英國樓有好處。不過,理財和投資都一樣,並沒有絕對的答案,需要配合個人的需要。

直接投資英物業 注意海外人士限制

王先生提到未來子女也有計劃去英國讀書,如有自用的需要,的確可以考慮提早準備,畢竟海外學費預算是按年上升的,加上匯率的考慮,有能力的話提前準備,鎖定一些成本是可行的做法,但自用以外的,則建議考慮以金融工具作間接投資,也更有利分散風險,甚至不一定全數選擇投資於英國,善用房地產信託可輕鬆投資於全世界。至於私募投資,通常可用於捕捉一些公開市場沒有的投資機會,投資者可藉此受惠於專門的投資主題,不過要注意的是私募投資的投資門檻一般較高,產品也更為複雜或較缺乏流動性,宜審慎挑選。

最後,直接投資於英國物業,需要注意作為海外人士的限制,同時涉及印花稅和遺產稅的潛在稅務影響,建議就自身情况進一步諮詢相關的專業人士。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12.92313.4
港金2147421481
倫敦銀27.08027.120
鈀金1011.01031.0
鉑金911.8919.8
美電7.83217.8326
更新時間:2024-04-24 17:2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