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退休應重點考慮醫保 股票不宜集中美股

【明報專訊】首先,感謝現年58歲、任職公務員Peter的來信,以下是一些通用的意見供參考。他的投資組合年回報37%非常態,股神巴菲特過去多年的平均年回報約20%,所以一般投資者不宜期望可年年獲取高回報。傳統的理財建議是根據投資者的年齡去調整投資組合的股債比例,不過不可以「一本通書讀到老」,特別是對於擁有較高資產淨值家庭來說,他們的風險承受水平較高,即使年紀漸長,亦可以持有較高比例的股票。

因此,筆者不反對Peter在退休後仍然維持投資股票,但有以下幾點的意見。第一,股票不宜集中在美股,應適度分散至全球各國主要市場;第二,定息產品配置宜集中於較高評級的債券,優先股和房地產信託不宜歸類為定息類別,因為始終具備如股票般較高波動性的特點;第三,股債均配是通用選項,可以考慮將股票及房地產信託整體比例降至50%,而債券等定息產品佔50%,配合每年組合再平衡。事實上,以現時的組合價值來算,如配置50%的債券,即使回報不高,如60歲退休,配合退休金500萬元,每月長糧3萬元,相信也足夠Peter的支出。股票部分用於抗通貨膨脹,應付額外開支,甚至可考慮傳承財富的問題。

在投資組合後,必須提一下支出,因為理財「有入有出」,而退休後的支出可平可貴,一部分視乎個人對生活質素要求,另一部分是健康原因導致非完全可控的支出。Peter的女兒是醫生,相信更加清楚,退休人士如果進入長期護理階段,支出肯定會大增,光是交通費用已經增加不少,比如的士出入,又或者是室內重新裝修以配合長者需要,還有一系列的醫療開支。

雖然可以倚靠投資組合來填補,不過更理想是檢視現時的保險,個人人壽保險50萬元、危疾保險25萬元,畢竟現時的保障水平略低,可重點考慮醫療保險,潛在醫療費用當然是轉嫁給保險公司更好,因將更好的控制預算,亦可避免意外的支出影響了傳承給子女財富的總值。總的來說,以Peter現時的支出和資產,退休是沒有問題的,可進一步構建相對穩健的投資組合、考慮醫療和長期照料的開支以及傳承財富給子女的預期和部署。舉例說,假如子女有機會離開香港去外地工作,以上的考慮宜更加周全,有需要的話,應聯絡相關的專業人士作進一步的諮詢。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0.42381.0
港金2210622113
倫敦銀28.21528.255
鈀金1014.51034.5
鉑金935.0943.0
美電7.83147.8319
更新時間:2024-04-19 07:2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