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陳智鑾:趁早換樓 再打造適合退休居所

【明報專訊】最近樓市指數再創新高,打破了近十年的紀錄,很多人都因而認為樓市持續向好,當然指數向好是一個趨勢,但並不能代表全港物業都有着同等升幅。舉個例子,其中一個指數以香港大型屋苑的成交作計算,該指數的升跌便與相關大型屋苑關係較大。事實上,除了大型屋苑,物業種類眾多,例如單幢樓、唐樓、村屋、獨立屋、特色單位等,各種物業的價格變動亦不盡相同。鍾先生所住的唐樓,一般是指分層而沒有電梯的舊式單幢樓宇,上落要行樓梯,大部分在1960、70年代建成,現時不少樓齡都逾50年。

物業的價值與其質素有很大關係,唐樓由於物業老化、沒有電梯、欠缺管理、沒有公共設施等,升值的能力自然較低。另一方面,由於近年的樓市調控措施,物業投資者在選擇物業時會更加審慎,唐樓實用率雖然較高,但由於在按揭上受制於樓齡,可敍做年期較短,而且樓層愈高愈不方便,所以交投並不活躍。因此唐樓與大部分樓市指數的相關度就較低,如期望能像大型屋苑般交投活躍及大幅升值,相信未必能如願。

唐樓升值能力較低 物業老化多維修

除了估值外,唐樓老化亦衍生了很多問題,如鍾先生提到將屆退休之齡,若預期往後幾十年都住在唐樓,隨着年紀老去,在沒有電梯的大廈上落,長遠來說有亦甚為不便。另外,物業老化維修費亦不容忽視,唐樓的喉管滲漏,外牆破損,混凝土剝落等問題時有發生。現時政府會強制要求大廈業主每隔5年做一次強制驗窗,每10年做一次強制驗樓,俗稱大維修。根據市建局的資料,單是每一次大維修,每戶業主便要付出大約10萬元的維修費用,最近消防系統改善工程亦陸續推展中,可見未來唐樓將會面對更多由政府主導的維修,老舊物業的維修費會持續成為一筆重大的開支,鍾先生要預留一筆為數不少的資金以應付各種可能出現的維修費。

鍾先生現時持有的唐樓若現狀較差,需要不斷投入金錢、時間和心力維修,長期持有只會令身家縮水,加上每日上落樓梯並不便利,此情况下即使估值升幅不高,若能找到合適買家,建議鍾先生趁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以樓換樓形式,選擇一個能配合退休後生活模式的居所,享受輕鬆的退休生活。

信達興業董事

[陳智鑾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