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股票掛鈎票據 不是低風險投資

【明報專訊】陳女士來函詢問有關投資股票掛鈎票據(ELI)事宜,據她的描述,該產品屬於零售層面中常見的「看漲型」,是結構投資產品,本質上是「Short Put」,簡言之是賣出一張合約(權利),承諾以特定的價格買入某隻股票,收取的是期權金(或者坊間所稱為「利息」),就結果來說,一般就以下兩個情况。假設某股票現價10元,行使價(接貨價)是8元,在指定的合約期,股價平穩或向上,就可以收取所謂的「利息」,如果股價低於8元,比如5元,投資者就仍然需要以8元的價格買入股票。

講完ELI的基本規則,筆者想講講注意事項。首先,股票掛鈎票據並不算是低風險的產品,背後的風險和波動取決於合約內掛鈎的股票,股票大跌以致高價「接貨」的風險是不能忽視的,與陳女士描述自己的目標是「穩定收息」似乎有所出入。第二,一年14厘的利息或回報,此描述不一定能達到,因為這是以是次合約的潛在收益再作「年化」計算。假設訂下合約後,股價持續上升,有機會觸發產品發行商的提早贖回,想再投資就要再訂下新的合約,股票愈升愈高,風險則愈來愈大,所以在持續升市中,要反覆開新合約又要次次都成功「收息」,還要沒有「接貨」的風險,實際操作來說,有一定難度。反過來說,股價下跌,投資者就要「接貨」,先不說是否大跌,因為手上資金已經用於接貨,在不投入新資金的情况下應該沒有空間再訂一張新合約,所以穩定收息14厘的說法,難以成立。

掛鈎股票大跌 或須「接貨」

換言之,股票持續上升和持續下跌都不利持續的設立合約,穩定收14厘息的預期,要達到有相當難度。那股價平穩呢?假設股價持續橫行,由於波幅下降,期權金(利息)有機會向下,所以同樣不保證有14厘的回報。在此,筆者再重申,由於不知道陳女士所說的合約詳情,以上只是通用的意見,全部的假設來自於有限的資訊,旨在指出陳女士需要注意的事項,不是說陳女士一定收不到14厘息。

股票掛鈎票據本質上是衍生工具,股票短期內可以大幅波動,最大的盈利空間就是所謂的利息,是固定的。不過,最大的虧損空間可以是「極大」,因為股價有機會大幅下跌。就投資工具而言,沒有好壞之分,重點是合適與否。如果陳女士本身沒有豐富的股票投資經驗,建議再多作了解,最重要的是清楚明白相關產品的風險。

最後,如果投資目標是穩定收息,建議考慮債券基金,或以股債混合的方式構建投資組合會是比較務實的建議,比起投資股票掛鈎票據穩定,至少不是集中在單一市場,甚至是單一資產。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