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派息基金非穩賺 投資前看清總回報

【明報專訊】近年,低息環境持續,對一般投資者來說,投資增值的難度似乎有所提高,造成很多投資者聽到一些推薦說「派高息」就貿然作出投資決定,買入某些基金或產品,這樣其實很不合理。投資者必須明確認清一點,基金派息高不代表投資回報必定高,即是基金派息與投資回報沒有必然關係,情况類似股票派股息,基金派息時,派息金額或會令基金淨值有相對應地扣減。所以,派息只影響投資者的現金流,不一定是總體的投資回報。舉個極端的例子,一隻派息基金雖派8厘息,但某年淨值卻大跌,是賺是賠可不一定,投資者需要關注的是總回報。

不要只看產品名稱 要看風險

派息基金只是名稱而已,都是基金,同樣可以用以下的一些通用原則去挑選。第一,看基金投資標的類型、風險程度和分散程度。任何投資都不要只看產品名稱,要看風險,舉例說債券就有不同類型,高收益債券可能較高息,但穩定程度較低,違約風險較大,如果高息是來源自高收益債券,就不要誤以為在做安全的投資,這些資料在基金月報上一般都有基本資訊。

第二,參考足夠長時間的歷史數據。如上文所說,基金月報是好工具,但不要只看基金月報或聽從一些過於表面的投資建議,舉例說現在是2020年,往前推回10年都只是到2010年,由於2010年至今,部分股票市場都是較連續的升市,如果只用有限年份的數據來判斷,有時會過於樂觀。如果遇到大型金融危機是否一定能抗跌呢?

第三,留意費用,過高的費用當然會降低投資回報,投資者要適度關注費用的影響。

不宜以「一注獨贏」心態投資

最後,需要提一提的是客觀數據以外的考慮,就是投資心態的問題。首先,沒有任何單一的基金可以滿足全部的理財需要,投資者應該合理規劃現金、債券、股票和商品等資產的配置比例,不要以「一注獨贏」的心態投資。

第二,年均8厘的投資回報不難達成,股債混合策略配合長期持有是可以達到的,但注意是「年均」而不是「年年」,投資市場有高有低,才是合理的投資預期。

回到黃先生的最後一條問題,保留6個月的生活應急錢,餘下的90萬銀行存款都可以考慮用於投資,一併檢視現有的價值200萬元基金,不要只集中投資同類型投資標的,分散類型和區域會是最務實的考慮,不要只着重所謂的「派息」,多關注自己到底投資了什麼。以上都是挑選基金的一些通用原則,詳情當然建議根據自身情况諮詢專業的財務策劃顧問。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