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創業前做預算 須以「生存」作目標

【明報專訊】創業是近年熱門的題目,如何做預算和要準備幾多錢固然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創業者該如何理財也是難題之一,卻經常被忽略。創業有別於一般「打工」,不是月月有糧出,如果創業者個人理財不當,自己日常生活受影響,無以為繼,再有前景的生意都需要結業,等不到收成的一天。

雖然筆者未能掌握Ricky的創業計劃和做什麼生意,不過以下通用的意見或可提供更多的思考角度。首先是如何為創業做預算,通俗一點是要準備幾多錢?筆者認為可以將生意分成兩類,分別是現金流快的或現金流慢的。現金流相對較快的,泛指開業至真實營運,所需的時間較短,或者客戶離開的那一刻,已經支付了費用,比如是餐飲或零售等。現金流相對慢的,則指從開始到真的有收入的時間較長,或者是提供了服務一段時間後才可以收回現金的業務,比如手機程式開發,在開發階段及營運初期,往往沒有現金流入,甚至需要更多資金才可以真正推廣。

宜預留6個月營運成本

現金流較快的業務,準備的資金是一次過的開業成本,比如租金和設備,另外再加上6個月的營運成本(假設零收入),有了這筆資金才開始創業,相信足夠營運一年左右,有足夠的時間去試和調整,未至於創業中途就因資金問題而停止營運。如果是現金流較慢的業務,以手機應用程式為例,準備的資金是一次過的開業成本,另外加上開發出第一個版本所需要資金的2倍至3倍,好處是確保能夠開發出第一個版本來試營運,同時也有時間爭取更多外部資源,比如參加創業比賽,甚至是尋找投資者。以上是簡單的分類,Ricky可根據自身的創業類型,糅合來做預算亦可。

制定清晰還款計劃 免影響親朋關係

當然,預算歸預算,現實總有很多預期以外的因素,但有了預算才可以提升成功率,而且可以給信心想合作或投資的人,如Ricky提到的親戚。其實,創業初期由親戚朋友支持也是常見,不想影響關係就要有清晰的商業計劃、借款記錄、還款計劃或利潤分配機制,認真看待別人的錢如自己的錢。

最後是個人理財的問題,明白了創業預算的話,基本原則是差不多的,就是必須「生存」得到,最好準備一年的生活費,這部分似乎只欠2萬元,問題應不太多,當然未來都要盡量「慳啲使」,畢竟創業從不簡單,做足準備迎接挑戰吧。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