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鄺翠玲:家庭主婦的理財困惑

【明報專訊】香港的女士們平均壽命是88歲,即是說林太應預備最少30年的退休金,假設只以每月1.2萬元的生活費來說,若退休金能抵消通脹,那她需要約446萬元的退休金;但若是只放進銀行活期,那退休金便需要720萬元了。

簡單計算退休、按揭供款、資助女兒三個項目,林太需準備646萬至920萬元不等,視乎她的資產能否跑贏通脹、是否提早贖樓等。

按揭利率低 不建議贖樓

筆者有幾個想法:

林太首要目標應是為資產跑贏通脹,但由於她現在僅有的入息是女兒給的5000元家用,無可避免地要從手頭上資金提取部分作生活費。

現時按揭息率偏低,這100萬元按揭餘額佔總流動資產約14%,不多但也不少,但勝在現時利率低,在可預見的將來也不會大幅增加,所以建議暫不贖樓,並尋找穩定收息項目(不用多,也不用長線計劃,足夠10年內付相應利息便可)。

既然女兒的100萬元是在5年後達成,大可利用時間、採取平均成本法,設立月供基金戶口,如每月付約1.4萬元,平均年回報6%的話,5年便可累積到約100萬元。

投資長線年金 建長壽安全網

筆者的建議部署如下:

首先,預留30萬元現金在銀行活期,以支付日常開支,她每月需提取1.7萬元作生活費,這30萬元料可足夠一年半使用。然後,再預留25萬元作月供基金用途(足夠約一年半使用)。

再撥出100萬至10年年金計劃,以抵消按揭供款,在10年期滿時料可取回約157萬元,平均年回報約4.6%,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 撥出150萬元作長線年金計劃,作為長壽人士的安全網,每月預計可派發3萬元現金,直至138歲,如暫未需提款的,大可繼續積存生息。

其餘現金(約300萬)可再尋找短線機會,不用急於投放,緊記「財不入急門」!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 CFPCM

[鄺翠玲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5.22395.8
港金2224322250
倫敦銀28.71528.755
鈀金1007.51027.5
鉑金928.6936.6
美電7.83367.8341
更新時間:2024-04-20 02:3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