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鄺翠玲:審慎理財不難達上車目標

【明報專訊】劉先生想要上車有幾個重要因素需要考慮:

(1)手頭上的資金能否支付首期及相關費用;

(2)在銀行審批按揭時,是否符合最低薪金要求;

(3)每月盈餘能否配合供款情况:過來人常說供樓頭兩三年是最吃力的,因為可用薪水突然間會少了一大截,引致要重新調配支出項目,開源節流:小至自攜午飯上班、大至謝絕外遊、甚至找兼職,統統都是希望能安然度過這段財政較緊絀時期的方法!

揸60萬元現金 比例偏高

綜合劉先生的情况及目標,我們給出4個建議:

(1)以現時銀行審批標準,並平衡首期要求,相信兩成首期(六成銀行借貸及兩成按揭保險安排)是較可行的:首期及相關費用共約200萬元,每月供款約2.6萬元(年利率2.5厘,30年年期),每月最低薪金要求是6.2萬元,以兩夫婦現有薪金水平來說,初步看是可行的;

(2)劉先生現時已有30萬元投放在股票上,亦有60萬元現金在手,在希望能盡快累積資產來說,現金額是偏高的!筆者建議先留下9個月的生活開支(約36萬元)在活期戶口作為安全網,餘下的44萬元可考慮投放作增值用途。另外每月之2.5萬盈餘,也可考慮將一半投資增值,假設平均年回報6%,5年後投資或增值部分約可滾存至188萬元,每月盈餘的另一半在銀行活期也可累積至75萬元,就算不計算那36萬元的安全網,總資產也有263萬元,預料可達成上車願望!在此筆者希望劉先生緊記投資涉及風險,若只投資港股,地緣風險較大,建議投資組合加入環球股票基金平衡風險。

(3)現時租金和日後預計供樓開支有明顯的分別,日後也需繳付差餉、管理等雜費,雖說他們的盈餘較充裕,仍可抵消居住成本增加的壓力,但不要忘記當3年後小生命降臨時,家庭開支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那時是否能維持每月盈餘水平他是難以預計的,甚至需調動現資產配合等等!

(4)未來幾年的投資市場也有一些暗湧,筆者建議劉先生多和理財顧問溝通,多檢視及調整投資策略。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鄺翠玲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193.32193.8
港金2036020367
倫敦銀24.42024.460
鈀金986.51006.5
鉑金892.8900.8
美電7.82327.8237
更新時間:2024-03-28 16: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