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投資ETF 留意收費可嚴重影響表現

【明報專訊】林小姐過去8年每月供款約1萬元,8年應合共投資了約96萬的供款,該筆基金現值約100萬元,增值幅度的確有限。筆者先指出幾點普遍的問題,再討論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問題。首先,任何投資計劃都需要定期檢視,因為自己的理財需求和市場環境總是在變化,建議至少每年檢視一次。第二,筆者在從前的分享都提及過,月供並不是萬能,最終成效仍然取決於投資標的的長期表現。第三,投資者應該在開始投資前,做好理財規劃,特別是自己的資金使用需求是否和產品匹配,減低未來因提早贖回而引伸的費用。

最後,清楚了解自己所投資的產品或計劃的特點,除了優點與限制外,建議也要留意收費的模式,影響最終投資回報的元素除了資產配置策略和市場環境,也包括費用。我們做一個最簡單的假設,初始資金是10萬元,投資標的一樣,年均回報同樣是8%,計劃A的總年度費用是1%,計劃B的總年度費用是2.5%。20年後,粗略計算,計劃A的將滾存至403,873元,而計劃B則滾存至299,662元,相差可達三成以上,不過必須說明一點,這個假設是指投資回報一樣,如付出稍微高的費用有助爭取較佳回報顯然是另當別論。所以,關鍵是良好的理財規劃及持續的管理。

回到林小姐的問題,首先是ETF有沒有什麼缺點?有一點必須要明確清楚的,就是任何投資產品都有其限制。ETF的確有不少優點,比如像股票買賣般簡單,可隨時買隨時賣,管理費用通常較低,指數化投資可分散風險,不過同樣有一些限制。首先,如股票般買賣會引伸操作風險,個人層面來說,投資者可能因情緒而影響,更易「高買低賣」,導致投資成績並不理想。市場層面來說,股票市場短線以需求和供應驅動,ETF價格可能大幅偏離資產淨值,故亂買入或賣出可導致虧損,雖不常見但也有機會發生,前些日子香港市場也有類似的例子。另外,ETF一般是指數化投資,追蹤指數意味只能同步於某一市場,不會跑贏,以上都是普遍的限制。至於如何開始投資ETF?以下是通用的意見供參考。第一,必須有多元化資產配置的概念,要便捷一點的話,在國際市場上有全球型的股票ETF和債券ETF可供參考。第二,設計好配置的策略後也必須配合定期檢視。最後,由於沒有林小姐現時的月供計劃資料,包括其真實的回報、費用及贖回手續等,建議個別諮詢專業的顧問,了解清楚再行動。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主席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7.12327.6
港金2160921616
倫敦銀27.45027.490
鈀金997.51017.5
鉑金909.0917.0
美電7.83047.8309
更新時間:2024-04-25 16:0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