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霍家成:631法則擺脫「月光族」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毫無疑問成為全球「熱門搜查字」,順帶提高大眾對相關保障的意識,本文先解答Eric和廣大市民對新冠肺炎保險保障的疑難,再為Eric度身訂做合適的理財規劃。新冠肺炎襲港逾半年,不少保險公司在初期已推出相應額外免費保障,有部分僅向指定保單客戶提供,並為保單推出「特設額外保障」,包括保費寬限期可臨時由30日延長至90日。亦有部分免費送出,市民以先到先得及網上登記形式獲得保障,希望為有需要人士聊表心意。根據坊間資料顯示,保險公司將會向受保人提供現金保障或住院現金保障,住院現金保障低至每日600元,多數設有上限;個別險企亦會每星期發放數千元予合資格人士,住院不足一星期也當一星期計;另有保險公司講明,即使受保人及後康復,也可獲得現金賠償,總額為3個月發放共3萬元。

講到Eric的理財規劃,首要目標是脫離「典型月光族」行列,建議他整理每月收支平衡表,做到量入為出,從而改變消費模式,減少非必要開支。

若無從入手,亦可透過簡單的「631理財法則」重新規劃,六成劃分為「生活消費之用,以應付衣食住行等必需開支;三成即大約9000元用作「規劃未來,按照個人承受的風險,規劃投資,為資產增值,包括銀行定存、基金定投、股票等;餘下一成,相當於3000元,則是用於「防範未知」,透過購買保險產品,將無法預測的風險轉嫁予保險公司,不同人生階段所需不同,例如人壽、醫療、危疾保險等,如有需要可向理財顧問查詢。

可選購危疾及自願醫保計劃

先講保險產品,筆者建議Eric可選購危疾保險及自願醫保計劃,以100萬元終生危疾保障為例 ,供25年,每月保費只需2020元,這類型保單一般提供多次保障,最高可獲取所投保的危疾保障金額的5倍,然而,Eric關心的新冠肺炎,不屬於危疾保障之列,所以仍有投保醫保的需要。再講投資部署,Eric現時全押注匯控(0005),用作收息之用,單憑這一點,可看出他屬保守投資者,奈何匯控今年已宣布不派息,股價又一沉不起,業務長遠無起色,對投資者來說實屬不幸。

中美從貿易戰打到金融戰、制裁戰,全球對新冠肺炎仍束手無策,再加上美國大選臨近,資本市場充斥不明朗因素,現時股票佔Eric的總資產三分之二,筆者建議他重新部署及減少持股票比例,順便換馬至其他更具潛力的板塊如5G股。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聯席董事

[霍家成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08.62209.4
港金2050120510
倫敦銀24.49524.555
鈀金992.51022.5
鉑金896.7906.7
美電7.82487.8253
更新時間:2024-03-28 19:4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