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霍家成:善用可扣稅產品報稅

【明報專訊】不少人已收到「綠色炸彈」,自多隻可扣稅產品推出,報稅攻略又大派用場。讀者Kenny早前已投保「自願醫保計劃」(VHIS)及「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計劃,望多了解報稅時應留意的地方,目前主要投資於港股及有一份基本醫療保險。Kenny現年30歲,單身,任職藥劑師,有一個自住物業,每月按揭供款約1.5萬元,這部分可申報利息扣除,按其情况每月供樓利息開支約8000元,全年可享約9.6萬元稅務扣減。

供樓利息年扣稅額度最高為10萬元,年期為20個課稅年度,且毋須為連續的課稅年度。由於利息佔每月還款佔比會隨本金遞減而下降,故此愈早申請供樓利息扣減便愈划算。與以往一樣,以僱員身分作出的強制供款亦可扣稅,以Kenny月入約4萬元計,僱員強積金供款每月為1500元,達到每年可扣減上限為1.8萬元。

此外,Kenny早前投保VHIS及QDAP,兩款產品的均可扣稅,前者每張保單的上限為8000元,而後者的扣稅額以強積金可扣稅自願供款(TVC)合併計算,共為6萬元。

疫情下減持銀行股 投資醫療股

一般而言,潛在醫療開支及退休儲備應隨年歲而上升,伴隨經濟能力改善,更有條件收窄「保障缺口」。Kenny初投身職場時已購買一份傳統醫療保險,每項索償均設上限,不足夠應付潛在龐大醫療開支。考慮到香港醫療通脹年年遞增,他因而轉為投保可扣稅自願醫保高端醫療計劃,每年保障限額500萬元,由於設有不同的墊底費,現時每月保費大約408元(以2.5萬元自付費計算),屆57歲後,保費才會顯著增加至每月超過1000元(實際保費視乎每年保費調整而定)。

另外,筆者建議他加購一份終生危疾保險。舉例而言,市場上有危疾保險可提供多重賠償。以100萬元保額計,首年保費2.7萬元,供款期為25年,總供款為68.7萬元。一般來說,危疾保障亦可作為理財規劃的一種工具,故不建議貿然退保。投資方面,Kenny大部分投資銀行股及公用股。然而,下半年全球疫情風險仍未減退,近日中美似再爆發第二波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不容忽視,銀行作為百業之母,勢必受影響。筆者建議減持銀行股,轉投電訊股,或具投資概念的醫療股。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投保者的指引,倘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所引致投資/投保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者及康宏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文中所述之計劃視乎個別產品供應商而定,有關產品計劃之詳情及細則,以產品之主要說明文件為準。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聯席董事

[霍家成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