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黃惠儀:「100法則」按年齡制定投資部署

【明報專訊】讀者張先生40歲,未婚,為基金公司後勤員工,月薪5.8萬元,無提及每月支出。早於10年前入職,公司提供公積金福利,自己跟公司每月合供10,000元。投資經驗不豐富,所以組合主要分散於10多隻低風險基金,多年後滾存至今約有150萬元,年化回報僅2%至3%,似乎落後大市。在環球大跌市期間,他疑惑應該如何調配組合。

贏在起跑線 輸在投資沒章法

世間絕無簡單致富方程式,管理公積金、強積金組合亦不能一本天書讀到老,且投資市場瞬息萬變,單日波動巨大,筆者從不鼓勵打工仔捕捉市場短期走勢,尤其是強積金、公積金。以張先生情况而言,公積金組合滾存至150萬元,非因他投資了得,眼光獨到,而是公司福利好,僱主肯為其額外供款,累計權益豐厚,相比起其他打工仔可說贏在起跑線。

問題出於張先生不通曉投資,個人無明顯風險取態,現時公積金投資組合更是毫無章法,10多隻基金每隻投資比重均為10%不到,大部分是低風險、保守型,因此回報低。

截至去年底,本港強積金資產累積至接近9700億元,年率化回報為4.1%,同期綜合物價指數上升1.9%。比較張先生公積金表現,其投資回報遠落後於市場平均數,要知道相差1個百分點,以其組合來計,一年投資回報就相差15,000元,實在需要更全面檢討投資策略。

相信不少讀者都和張先生有同一疑問,如何調配強積金或公積金組合才可捕捉資本市場升浪,未必要資產短期內翻倍,短期目標至少是跑贏通脹、追趕市場平均數。

強積金基金轉換一般需時兩至三天,公積金基金轉換時間按個別情况而定。以張先生公積金計劃為例,該基金公司設有轉換指令截止日,他需於每月20日前作出基金轉換指令,基金公司便會一次過於下月1日起執行交易指示,空窗期至少有10日,實在不適合短線投資。

舉例說,張先生於20日提出指令賣出保守基金轉買股票基金,如果其間大市一直下跌,到下個月1日基金公司才執行指令,張先生才有望買到更多股票基金單位;反之大市回升,當基金公司執行指令時,張先生則只能被動追入「捱貴貨」。同時要留意轉換基金是否涉及收費,每次交易銀碼是否有最低要求或設有上限。

筆者建議參考「100法則」,按年齡制定投資部署,以張先生情况來看,100減去歲數得出60,即投資風險40%為低風險選項,60%可投入高風險基金累積權益,日後再隨年齡調整比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球經濟短期未必出現V形反彈,失業率短期難以大為改善,資本市場表現仍反覆無常,建議張先生考慮潛在反彈力度高的亞洲、美國、中港股票基金,並在未來半年內分段轉換基金,避免一次過賣出造成「高買低賣」情况。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投保者的指引,倘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所引致投資/投保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者及康宏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文中所述之計劃視乎個別產品供應商而定,有關產品計劃之詳情及細則,以產品之主要說明文件為準。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聯席董事

[黃惠儀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1.32321.8
港金2155321560
倫敦銀27.25027.290
鈀金1010.51030.5
鉑金909.3917.3
美電7.83397.8344
更新時間:2024-04-24 06:3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