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鄺翠玲:正確理財觀念:先清還卡數後投資

【明報專訊】盧先生現年30歲,任職文員,另有兼職,沒甚資產,但有數筆卡數在身,分散在幾張信用卡內,現時是採用每月最低還款模式,扣除償還卡數後,他每月也有些盈餘。他希望了解應增加還款額以盡快清還卡數,還是要先將盈餘作投資以增加本錢,然後才一次過還清?

筆者希望盧先生留意以下幾點:

1. 卡數的借貸利率動輒40%,但以盧先生欠債6萬元,每月還6000元來看,也只需約一年已可還清,為什麼卡數好像永遠也還不清呢?其中一個主因是若在一張尚未還清債項的信用卡內繼續消費,在「舊債未清」的情况下,所有新簽帳都即時須付這高昂的借貸利息,引致卡數還款期好像是永看不見盡頭;

2. 利用投資爭取回報從而縮短還款期,大前提是投資回報較卡數利率高,平心而論要尋找每年回報逾40%的投資產品是極有難度的,有的可能是涉及槓桿產品或衍生工具,風險相當高,隨時得不償失,况且現時因疫情影響,經濟未明朗,投資也需審慎而為;

3. 盧先生只有2萬元積蓄,緩衝或應急額太少,隨時再捲入借貸的漩渦中。

有見及此,筆者有以下建議:

1. 在某一張卡未還清卡數前,切勿再用此卡,亦要留意這卡是否有自動轉帳項目(不要忘記八達通自動增值功能是其中一項),看看能否暫停這些服務,避免無休止地「碌卡」;

2. 筆者不建議藉高風險投資來加快還債速度,所以策略應集中火力先清還卡數,然後再重整財務狀况及部署投資;

3. 基於盧先生資產不多,以筆者微見,這問題和卡數未清同樣嚴峻,要兼顧兩者的話,可先暫緩「增加還款額」大計:先儲蓄6個月的盈餘作現金儲備(連同現資產可達5萬元,足夠6個月生活費應急),然後將還款額由6000元增加至8000元,待還清債項後才部署投資;

4. 那增加了的還款額又怎樣做才較有效益呢?由於沒有卡數資料在手,筆者只說基本原理:先償還有自動轉帳的、債項較大的、利率較高的卡數,而沒有必要將那2000元平均分散在各信用卡內;

5. 不要考慮用「債務重組」(IVA)來處理債項,因為會有一段時間內生活、財政都不能自主,而申請破產的後果更甚。盧先生年紀尚輕,一經破產,就算已完成4年破產期,這個破產紀錄將伴隨一生,前程大受影響,這個不可不緊記;

6. 最後,筆者衷心勉勵盧先生努力工作,減低不必要的消費。短期內人力市場仍有不少暗湧,萬一失去工作,財務情况將不堪設想。年輕人有的是時間,只要好好發展事業,財務自由的日子並非遙不可及!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屬於作者之個人意見,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鄺翠玲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