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退休前應否賣金?

【明報專訊】黃金一直是很受中國人歡迎的投資品,投資黃金有助保值甚至升值,屬於傳統智慧。不過,黃金作為投資產品的缺點是,黃金是沒有利息的,有別於股票和物業等其他資產每年都有股息或租金收入,黃金收藏在手卻不會生息,所以能否升值,很大程度僅視乎價格漲跌,換言之,最好是把握時機低價買入再高價沽出。

當然,準確預測高位這個想法並不務實。所以,黃金很難作為籌謀退休的主要工具,萬一退休後遇上金價長期低迷,同時又沒有利息,是對退休規劃不利的,最終很可能是手上雖有資產,但仍然感覺焦慮,因為經常在想應該什麼時候去沽出手上黃金,換回現金支持生活,筆者相信這也是吳女士現在猶豫的原因,特別是近期金價持續往上升的情况下。

建議黃金佔投資比例5%

從策劃退休後被動收入的角度,筆者是同意在未來一段時間分段沽出黃金的想法,不過可以不用全數沽出,因為黃金是避險工具,可用來對冲環球政治和經濟風險。黃金作為個人投資組合的一個「穩定器」,是值得持有的,而其配置比例應該佔整體投資組合的5%左右,視乎不同投資者的需求。

吳女士可以分階段沽出黃金,並買入以穩定為主的債券基金,開始構建可以產生利息收入的多元化投資組合,手上的現金在扣除6至12個月生活應急預算之後,也可以用來投資債券基金。同時可檢視一下現時股票基金的種類,最好也分散至環球各個主要市場,不要只集中單一國家。

一般來說,股票和債券基金的比例可以是50比50,按現時的情况來說,大概是持有20萬元的現金和價值15萬元的黃金,剩下的平分於股票基金及債券基金,即分別約120萬元。之後隨着退休年齡愈來愈接近,便慢慢提升債券的比例。

吳女士可把握未來幾年多儲蓄一些資產,加上擁有自己的物業,只要部署得當,整體的退休策劃還是可以的。

最後,以上的意見只是比較通用的參考,建議吳女士諮詢專業的財務策劃顧問,以獲得更切合個人需要的安排,並記得定期檢視組合的情况,作出適當的調整。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副主席(發展)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5.02395.6
港金2224122248
倫敦銀28.73528.775
鈀金1008.51028.5
鉑金929.1937.1
美電7.83367.8341
更新時間:2024-04-20 03:0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