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經濟差不一定不投資

【明報專訊】張先生現年42歲,已婚,與太太都是從事銷售相關的工作,育有一子,現年10歲。張先生擔心經濟轉差,影響收入,甚至失業。他疑惑萬一收入減少,才沽出股票會否太遲?還是現在已經要沽出和停止月供股票?未供滿的儲蓄保險又應該如何處理?

如果張先生擔心經濟會轉差,甚至擔心有失業的風險,筆者認同是需要適量避險的,不過都提醒一下,「完全避險」不一定是上策。根據歷史,經濟擴張的時間比經濟收縮的時間多,加上我們沒有水晶球,不能準確預知股市的最高位和最低位,也不知道經濟差的時間有多長,所以如果純粹因情緒做投資決定,效果不一定好,關鍵始終是做好個人的理財規劃及資產配置策略。

減持股票增儲備 可作避險

理財規劃方面,可考慮提高現金水平,一般來說都建議至少準備6個月的支出作為應急錢,即約27萬元,現時張先生差了12萬元,可以透過減持部分股票來增加儲備,都符合了張先生希望避險的意願。

再保守一點的話,可以將應急錢水平再提升多幾個月,順便也可檢視一下現時的開支中哪些是「必要」,哪些是「想要」,要節流的話,心裏也可以有清楚的預算。有了節流的準備,又有了足夠的應急錢,相信就比較安心,剩下的資源甚至可以繼續用於長線的理財部署。

資產配置策略方面,建議不要只集中在港股,可以構建債券基金及股票基金混合的組合,其實任何時候都一樣,不建議重倉單一市場或產品。

傳統的避險策略是增加債券的比例,固定收益產品在經濟放緩期間能提供較強的防禦力,甚至可能帶來一定的回報。控制好組合的波動性,不超越自己的心理承受範圍,自然就可以做到長線投資,令資產增值。比較通用的股債配置比例是50:50,即約24萬元配置於股票,約24萬元配置於債券,還要適時檢討和再平衡。

控制組合波動 增債券比例

另外,月供股票和儲蓄保險都是長線部署,月供投資應用的是平均成本法,條件許可的話應該繼續供下去,這才符合策略原意,不過同樣可以考慮不要全數月供香港股票,分散投資。

儲蓄保險都一樣,同樣不建議貿然斷供,而且斷供未必符合個人利益,做好應急錢和支出的管理,不要讓財政狀况變得很差才是上策。

最後,以上意見只供參考,建議聯絡專業的理財顧問,獲取更符合個人需要的方案。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副主席(發展)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