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移民台灣 避服兵役

【明報專訊】從前考慮移民台灣的比較多是較年長或想退休的朋友,近年明顯有年輕化趨勢,財務考慮固然重要,不過有一些細節也需注意,比如服兵役,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任何19至36歲的男性都要服役。因此,黃先生在36歲前最好只申請居留身分,36歲後再考慮入籍。因此年輕朋友們不要只關注移民的資金門檻,宜從不同角度了解,做足準備。

回到財務上的安排,香港人移民台灣,通常有兩個選擇,分別是「投資移民」和「創業移民」。投資移民的條件相對簡單,於台灣投資600萬新台幣(約150萬港元)或以上,設立、購買或投資現有公司,投資須持續一年並符合居留要求就可以申請入籍台灣,沒有規定每年需要多少營業額。

36歲前先移居 暫不入籍

創業移民的資金要求比較低,只須200萬新台幣(約50萬港元),不過申請及條件較為複雜,而且有營業額的要求,每年須達300萬元新台幣(約75萬港元),如果生意經營不善,隨時會令移民計劃泡湯。如果黃先生的資金許可,移居台灣的目標又是不容有失的話,投資移民可能是比較穩妥的選擇。不過,如何選擇都好,黃先生移居台灣並不是退休,是需要繼續「搵食」,對所挑選的生意必須有充分了解和用心經營。

須投資150萬 不能作私人用途

假設選擇投資移民,所投資的資金在指定的投資期間內,屬於公司的營運資金,基本上是不能提取作私人用途,換言之除了這150萬港元外,黃先生需要準備額外的資金來維持12個月的生活,包括日常的生活開支及房租。不過,實際上最好是能夠準備3至5年的生活費,因為始終所投資的生意可能是未來的主要收入來源,而生意要上軌道是需要時間的。

宜額外備3至5年生活費

根據台灣行政院主計處的薪金資料,台灣人年薪中位數約為48萬新台幣(約12萬港元),這個預算相信足夠過「中位數」的生活。總的來說,黃先生想以較穩妥的方式移民台灣,需要準備150萬港元做投資,60萬港元作備用生活費,合共210萬港元。

最後一提,移民不是簡單事情,宜與家人多溝通,至於更多的細節問題,建議進一步諮詢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理財信箱歡迎來信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來函:寄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經濟版編輯收

傳真:2558 3964

電郵:chlung@mingpao.com

■來信請列明家庭或個人收入、開支、資產、欠債、理財目標及可承受風險。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副主席(發展)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1.52332.0
港金2164821655
倫敦銀27.38027.420
鈀金979.0999.0
鉑金915.8923.8
美電7.82777.8282
更新時間:2024-04-26 07: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