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李澄幸:三年儲100萬 需開源節流

【明報專訊】長期投資所指的「長期」到底是多少年?這是很多投資者經常問的問題。股神巴菲特曾說,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隻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根據數據,投資於環球主要股票市場8至10年以上,的確是大概率獲利的。所以,以股票為例,長期一般指的是8至10年或以上的時間。

雖然Ben沒有詳列出具體所投資的是什麼基金,但部分虧損並不奇怪,因為總有表現得不好的市場,翻查數據,過去幾年表現得比較差的主要是資源類別和某些單一股票市場,可能Ben的投資有部分參與其中。所以,長期投資不是單純指買入並持有,投資前後一樣需要做一些工夫。

投資需考慮產品特性和風險

有不少投資者也曾抱怨自己買的基金或股票幾年不漲,這可能和某些投資者的行為有關,以下是幾點通用的建議供參考。第一,不能只看短期表現,很多投資者做投資決定只是基於某產品過去一段時間的收益,除非知道過去這些收益的來源,並且判斷未來能否持續,否則歷史收益是沒有意義的,特別是短時間的,所以最好是挑選有足夠長歷史的產品;第二,注重風險,除了看收益,也要看波動幅度,有些市場就是連續差幾年,之後連續好幾年,投資者承受不了,中間放棄了,及後的收益也與你無關;第三,費用合理,包括管理費和交易費等等,成本愈高意味着投資者拿到的回報愈少,千萬別小看這些隱性的支出;第四,盡量避免一筆過投資,分散數次或月供是比較可靠的投入辦法,更有利長期投資。

關於Ben的問題,希望3年內儲蓄到100萬,以現時每月可以儲蓄7,000元來計算,3年可以儲蓄到約25萬元,加上現時的資產合共55萬元,有20萬元的差距。上文已經提到了,如果沒有足夠長的投資時間,而這100萬在3年後又是必需用的話,最好不要投入股票市場或波動大的產品,可以考慮將現時的投資逐步轉換成定息類息產品,及後的每月儲備都一樣。假設預期年均收益4.5%的話,要3年達到100萬的目標,月儲7,000元是不夠的,看是否可以節省開支,每月可儲9,500元的話,目標相信就可以達到。最後,以上的數據僅供參考,建議諮詢專業的財務策劃師以獲取更切合自身需要的建議。

■理財信箱歡迎來信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來函:寄香港柴灣嘉業街18 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經濟版編輯收

傳真:2558 3964

電郵:chlung@mingpao.com

■來信請列明家庭或個人收入、開支、資產、欠債、理財目標及可承受風險。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會成員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