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年輕人上車不用急 滾存資金等時機

【明報專訊】黃先生畢業1年已經轉職3次,就職情况並不理想,在沒有穩定收入下,要達成理財目標有點難度。因此,黃先生首要了解一下現職的發展機會,有什麼晉升階梯,如果現時任職機構不能滿足要求,就要及早另謀高就,因為盡早賺取穩定收入,才可打穩經濟基礎,開展理財計劃。

假設黃先生認為現時職位發展理想,1.5萬元月薪再加上兼職3000元收入,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尚算不錯。如果時間許可,不妨多找幾份補習或者兼職,擴闊收入來源。

置業非迫切 若堅持可抽居屋

我們明白現時有很多香港人都以置業為儲蓄目標,然而大家要認清自己的需要量力而為。好像黃先生的個案,他與父母三人居住在居屋單位,並且有自己的獨立房間,有一定的私人空間,是否有迫切的住屋需要值得商榷。而且,黃先生現時收入不算充裕,加上儲蓄不多,家人又未能在經濟上作出支援,建議他暫時放下買樓的目標,將來儲備更豐足時再作考慮。如果堅持要「上車」,可嘗試等待下一輪抽白表居屋的機會,以最新一期居屋為例,最平的單位馬鞍山錦暉苑,售價為156萬元,白表買家首期只需15.6萬元,月供6211元。若然有幸抽中,黃先生有能力付首期,每月供款亦可負擔。相反,抽不到居屋的話亦可利用這段時間儲蓄,等待入市時機再「上車」亦未嘗不可。

先增值財富 日後再考慮創業

黃先生提及有意與朋友創業開店賣懷舊小食,其實他要想清楚究竟想繼續從事網絡媒體工作,抑或抽身出來做小生意,兩者要兼顧不是易事。黃先生表示6年後希望修讀新媒體碩士課程,想必對網絡媒體有一定興趣,如果此時放棄而投身飲食業,未必是最佳的決定。黃先生可以考慮繼續在媒體發展,日後再決定是否投資開舖。

無論想置業安居或儲下碩士課程學費,都要好好計劃如何將資金投資增值。黃先生沒有投資經驗,可考慮有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包括俗稱「3Pay6」短期儲蓄保險。若以市面上一個「3Pay6」的儲蓄保為例,普遍的最低供款額約7至8萬元亦可以「入場」。如供款3年,6年後期滿可取回保費連利息,其內部回報率(IRR)約3.23厘,可穩中求進。

如果進取一點,可考慮門檻較低又適合投資新手的月供股票,月供股票可投資盈富(2800)、煤氣(0003)和中電(0002)等平穩增值股。假設黃先生每月供5000元,預期年回報率5厘,供6年可望有42萬元。

「上車」不一定是每個香港人的投資目標,大家要清楚了解置業需要和負擔能力,方可作出這個舉足輕重的決定。若果對投資有任何疑問,可參考理財顧問的專業意見,度身訂做出最適切的方案。

冼健岷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冼健岷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