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月供有助解決「入市時機」問題

【明報專訊】投資如果以股票作為例子,投資者做投資決定時,無非就是問自己三個核心問題,分別是「買什麼?」、「買多少?」、「什麼時候買?」。當中最難解答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買?」,這是時機的問題,是最難掌握的,即使是投資大師也不能明確指出什麼時候是底部或頂部,很多時候都是過去了才知道的。月供就是解決「時機」這個問題的辦法之一,透過每月定時定額投資,從而避免買得太貴,也避免錯過市場的低位。股價相對高時買入股數較少,股價相對低時,買入的股數會較多,最終取得一個相對合理的平均成本,適合中長線的部署。

藉ETF或基金分散風險

至於是否可行?其實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選一隻月供股票的大前提仍然是該股票是會長期向上的,本質上仍然需要小心選擇合適的股票,換言之「月供」沒有解答「買什麼?」這一條問題。對於一般投資者而言,筆者是建議月供基金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通過基金或ETF買入一籃子的股票,是有效分散風險的辦法。至於何時開始?道理上是可以馬上開始的。第一,因為我們不能準確預知市場的高位及低位。第二,愈早開始,複式效應愈大。不過這個也是很多投資者的共同問題,認為捕捉市場低位是非常重要的,為此筆者特別用歷史數據做了一些測試去比較「不選擇時間月供」和「選擇時間月供」和的差別。

月供盈富10年 總回報54%

首先是「不選擇時間月供」,即是一般的月供計劃,以盈富基金(2800)為例。自2009年1月起至2018年12月,假設每個月的第一個交易日月供1萬元盈富基金,總投入是120萬元,合共買入了53,167股,以2019年5月3日收市價(30.25元)計算,價值1,608,301元,加上多年來已收取的股息約24萬元,總回報約54%。接下來是「選擇時間月供」,我們假設恒生指數整體市盈率低於12倍時(即市場較低迷時),才會月供1萬元,市盈率高於12倍時暫停。這樣的話,總投入是74萬元,合共買入33,488股,以2019年5月3日收市價(30.25元)計算,價值1,013,012元,加上多年來已取息的股息約14萬元,總回報約56%。注意,這已經是去回望過去而做的測試,回報才高了約2%,真實所累積的資本則少了很多。換言之你主動決定什麼時間月供什麼時間暫停月供,其實不一定有非常大的差別,如果你有「水晶球」預知股價則另當別論,但如果有也根本不用月供,在市場最低點滿倉買入,市場最高點賣出就可以,但事實上根本不可能。

最後,筆者認為月供的話,最好是選擇基金或ETF,同時建議諮詢專業的理財顧問,選擇合適的基金或ETF,並要配合定期檢討。另外,也可以選擇一些固定回報的理財計劃。兩者都一樣,最好有明確的理財目標,比如退休所需的儲備是多少和升學的費用又是多少,並愈早部署愈好。

李澄幸 香港財務策劃師會董事會成員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5.12325.6
港金2158921596
倫敦銀27.31027.350
鈀金1014.01034.0
鉑金909.7917.7
美電7.83567.8361
更新時間:2024-04-24 02:3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