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理財信箱

投資儲首期 不能受情緒左右

【明報專訊】在股票市場上,一般投資者大部分時間都在貪婪與恐懼兩種情緒的驅使下作出投資決策,股價大幅上升的時候是貪婪主導,股價大幅下跌的時候是恐懼主導。所以,投資者多了解自己的性格和關注自己的情緒絕對是好事,也是我們經常強調風險承受水平必須符合自己實際情况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選擇的產品風險程度遠高於自己風險承受能力,意味遇上較大的價格波動時,很容易就擊穿心理底線,可能嚇跑蝕錢離場。選擇的產品風險過低也不理想,意味着回報可能跟不上自己的渴求,市場一升,你認為自己可以賺更多,可能就跑去換產品了。事實上,任何只受情緒影響而在市場上進進出出的行為,都是不利於投資的。

盈富近10年平均年回報6%

假設在股票市場堅持長線投資,從歷史數據上看,每年平均回報可達8%左右,甚至更高,不過,股票最難控制的就是中間的波動幅度,就好像最近幾個月,內地A股漲升一遍,大家又重新關注A股,甚至說牛市重來。不過,即使是大家印象很深刻的2007年的大牛市,都有一個「530事件」,上證指數在短短的一星期內,最大跌幅達到20%,對投資者的策略、持貨能力和情緒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多少投資者因此無緣之後的大升市。所以,合理的做法是做好資產配置,不是單純猜測升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歷史及情緒如何影響投資者的行為,是因為張先生提及希望投資股市,並獲取每年10%左右的投資回報,超過了歷史統計的平均值,並不是一個低要求,同時意味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與張先生對自己所描述的比較保守和容易影響情緒,好像有點不一致,建議重新評估自己的承受能力,或者稍微降低自己對投資回報的期望。筆者在1月份的文章曾經拿盈富基金(2800)的歷史數據做運算,從2000年開始月供至2019年,平均年回報約6%(運算沒有將股息再投資),這數據可供參考。

9年內應可儲170萬首期

由於不完全掌握張先生對物業的要求和更準確的風險承受水平,以下是幾個較通用的意見。保留數月支出用的「應急錢」後,將現有的現金分開數份投入符合個人要求的基金或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而每月的儲蓄以同樣的邏輯月供,去儲蓄首期。以500萬的物業計算,首期加雜費最好預備約170萬元,假設實際獲取年回報5%,未來收入會增加及可過壓力測試,大概用9年的時間。不過,實際的時間應該遠低於9年,張先生年輕,身處在有前景的行業,不應該天天看着股市,進行合理的資產配置讓「錢搵錢」,集中精神把青春和時間都投入在增值自己和事業發展上,收入增加後同步加大儲蓄並繼續保持良好儲蓄紀律,買樓置業的目標,相信可更快實現。

李澄幸

香港財務策劃師會董事會成員

■理財信箱歡迎來信

讀者如有理財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來函:寄香港柴灣嘉業街18 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經濟版編輯收

傳真:2558 3964

電郵:chlung@mingpao.com

◆來信請列明家庭或個人收入、開支、資產、欠債、理財目標及可承受風險。

[李澄幸 理財信箱]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