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瑞士盈豐資管趙國江:加息後股市多向上 波幅擴大

【明報專訊】瑞士盈豐資產管理發布今年市場展望,雖然新冠疫情尚未完結,不過市場不乏投資主題,包括預期歐元區及日本增長在去年的低基數效應影響下會高於美國,外國投資者可能重返日本市場令日股向上。美國最快於今年3月加息,根據歷史數據,加息後的6至12個月股市都錄得正回報,投資者可把握機會入市以迎接升浪。

瑞士盈豐資管投資管理副總監趙國江表示,2022年有十大大投資主題,第一,環球市場經濟持續增長。他解釋,2021年環球市場經濟增長強勁,一般來說,經歷高增長後經濟會放緩。但他引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指,發達國家增長率將會按年增長4.5%,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率更高達5%。

加息後6至12個月 股市大多正回報

因此預料,今年美國經濟可維持於6%的增長水平,主要是由於去年12月美國失業率下跌至3.9%水平,低於長期平均值,反映美國就業情况已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此外,人均工資按年增幅4.7%,反映美國勞工市場議價能力愈來愈好,工資水平上升就可以帶動國內消費。過去兩年,不少國民收到國家的財政補貼如失業救濟金,加上疫情以致民眾減少外出旅遊及消費,儲蓄比率增加。隨着經濟重啟,他們有可能將額外儲蓄投入消費,因此休閒消費、海外旅遊、醫療消費行業將會受惠。

第二,去年12月美聯儲局聲明表示,將於今年3月停止買債後將會進行第一次加息,下半年亦有可能縮表,市場憂慮貨幣政策正常化,令流動性減少。儘管市場存在風險,但根據以往加息經驗,每次加息是由於經濟復蘇,而在加息後6至12個月股市都錄得正回報,他以標普500指數為例,過去九次加息周期之中的6及12個月,有八次錄得正回報。但要留意,股市波幅亦同時增大。

第三,可留意中國以外新興市場的互聯網行業投資機會,2013年MSCI中國指數三大權重比例為金融、電訊及能源行業。至去年,主要成份股以非必須消費品為主,而互聯網則是非必須消費品網購的重要媒介。從中國過去10年的轉變可見,新興市場互聯網發展已經愈來愈成熟。當中印度及巴西有許多大型科網股上市,令IPO市場非常熾熱,而這些上市公司多在行業具壟斷地位,值得投資者留意。

未來兩年通脹率料高位回落

第四,市場憂慮通脹升溫,惟趙國江認為通脹屬於短暫,尤其是供應鍊造成的樽頸效應 ,令許多日常消費品、航運運費上升,近期通脹率處於過去30年較高水平。他預料通脹率會在未來兩年會由高位回落,此情况下,投資者可留意已回落不少的長年期債券,長年期債券對長期利率特別敏感,另外通脹回落,會利好長債表現。但要留意央行貨幣政策收緊過快,有可能造成經濟下行風險。

第五,看好綠色板塊,由於長年期利率處於負數水平,令許多發達國家如歐洲及美國推出綠色債券,以低實質利率在市場籌集資金,用以投資新能源板塊。去年投資者主要投資於電動車、電池原材料,以及光伏原材料,今年投資者很可能會轉向投資光伏儲能設備,相信波動性不大,是長線投資的不二選擇。

第六,日本是投資者忽略的地區,但疫情期間日本經濟發展不俗,日經平均指數已超過泡沫時期高點。時移世易,日本企業愈來愈重視股東回報及企業效率,日企利潤在過去五年有結構性提升,整體公司利潤創下7.5%的高水平。另外,日本股市有許多與出口相關公司,在預期日圓弱勢的情况下,相信對不少日本公司有正面作用。最後,昔日外國投資者忽略日本股票及於去年賣出日股,如他們重返日本市場,有機會令日本股市持續向上。

第七,雖然發達國家經濟維持高水平,不過OECD領先指數已出現放緩,反映整體能源價格表現亦會放緩 ,因此看好電動車電池的原材料銅和鈷。另外,要注意油價及煤價發展,隨着市場對環保愈來愈高,對石化能源帶來持續壓力。

第八,去年發達國家的企業在低基數效應下,增長比率大幅提高至20%,預期今年會持續增長,但增長率會趨向正常化,並增長5%至10%。他預期,歐元區及日本增長會高於美國,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低基數效應影響,今年經濟重啟,相信企業盈利會優於美國。

去年已進入加息周期 可吼新興市場債

第九,儘管全球利率處於低水平而且發達國家開始加息,但債券仍有投資機會,尤其是新興市場債券。因不少新興國家如巴西已於去年進入加息周期,目前經濟已進入調整周期,投資者可留意以當地貨幣或美元計價債券。

第十,全球供應鍊及貿易將回歸本土,昔日海運價格大幅飄升而且缺乏載貨能力,導致亞洲運貨至歐洲價格飈升至少五倍,歐美航線亦不遑多讓,預期多國製造業會投資於本土市場,尤其是半導體工業,而如能在本土研發及生產就再不需要依靠外國,到時智能倉庫、工業機械化亦會受惠。

黃清瑤 明報記者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79.12380.1
港金2209322103
倫敦銀28.22528.295
鈀金1015.51055.5
鉑金936.0951.0
美電7.83157.8320
更新時間:2024-04-19 05:4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