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中金王漢鋒:今年內地股市機會大於風險

【明報專訊】去年中港股市表現跑輸其他海外市場,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策略師王漢鋒(圖)表示,內地與海外市場經濟及股市表現背馳,今年內地推出寬鬆政策,加上海外資金持續流入,充足流動性下預期股市會拾級而上,儘管市場仍有許多不明朗因素,但投資者毋須過分憂慮,相信投資收益回報不俗。

過去兩年,中國與其他海外市場在經濟及股市方面反向發展趨勢,主因是疫情控制的差異。2020年中港兩地疫情控制得宜,成為全球唯一一個經濟錄得正增長的國家。至去年,中國內地陸續退出支持政策,以致中港股市回落,A股港股都跑輸其他市場。相反,海外國家在2020年疫情嚴峻,經濟及股市急速滑落。2021年,貨幣寬鬆政策及刺激政策都令經濟持續向好,因此股市大幅跑贏。

寬鬆政策下 中國經濟將從低位回復

對於今年市場走勢,王漢鋒預期,中港走勢將持續與海外市場背馳。去年年底,內地舉行會議表明今年中國會以穩定增長為主要方向,因此近期經濟及貨幣政策面向寬鬆,如推出減息、降低存款準備金等。相反,美國聯儲局表明今年會加快加息步伐、減少買債規模。目前,海外國家通脹率及經濟增長率高企,相信今年會從高位回落,而中國在寬鬆政策影響下,經濟將從低位回復。

股市方面,去年A股及港股表現欠理想,但事實上中港股市都在低基數上持續增長,數據顯示,A股去年盈利增長為22.5%,海外中資股盈利增長為25.4%。由於指數沒有上升,以至現時估值處於中低水平,今年內地政策走向寬鬆,市場流動性將會持續增加,都會對股市帶來正面影響,投資者毋須過於悲觀。

值得留意的是,海外流入內地資金不但沒有減少,而且流入更多行業,昔日海外資金主要配置於中國的消費業,近年增加配置於製造業包括汽車、國防軍工、機械設備等。

過去兩年,疫情令不少經濟活動暫停、內地多個城市實施封城政策,但投資者不難發現市場上的結構性投資機會,今年亦不例外並受惠於幾個原因,第一,中國產業升級,昔日內地主要生產中低端產品,但隨着時間推移,中國製造業的技術含量愈來愈高、質量愈來愈好。內地製造業從「三低一弱」,即低附加值、低質量、低技術含量、弱品牌,走向「三高一強」,產品由一般家品,轉化為汽車零部件、醫療器械,以致新能源汽車產業鏈,2021年以上產業表現你想,相信今年趨勢仍會持續。

第二是消費升級,疫情後內地消費表現下滑,但內地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正邁向1萬美元,反映消費行業處於黃金階段。他相信,去年疫情、房地產銷量急速下跌及監管政策帶來的負面影響及最壞時間已過,2022年物業銷售及居民消費會持續增長。第三是居民資產配置拐點,隨着內地國民工資持續上漲,預期國民對於金融資產配置需求會快速增長。昔日,內地民眾熱中於投資中低風險產品,近年發現他們對中高風險產品興趣愈來愈大,相信會對財富管理行業帶來很大機遇。

現時,內地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包括房地產債務危機、通脹率高企、美國中期選舉會否引致中美緊張關係升溫,以及疫情是否持續,但預期今年內地經濟及股市向上,2022年機會仍會大於風險。

港股金融地產板塊持續反彈可留意

港股投資方面,王漢鋒表示,不同時期,投資策略會有差異。2021年市場憂慮中國經濟增長下行,以及內房債務危機,以致大多板塊遭受壓力。惟今年中國內地以穩定增長為大方向,相信上述行業會重拾升勢。過去兩周,香港的金融、地產股正持續反彈,基建板塊亦備受市場關注,投資者亦可留意。當中國經濟增長開始穩定,財經及貨幣政策效果奏效,預期今年第二季,中國市場穩定增長步伐下調,或會撤出寬鬆政策。投資方面,中下游製造業、消費行業則有機會跑贏,今年投資市場多變,要留意不同階段,投資重點的差異。

去年,港股跌約14%,跑輸其他市場,但企業回購率創新高,王漢鋒引述過去恒指、國指的歷史走勢與回購率關係時發現,當港股價值下跌,回購率往往會持續上升,反映企業認為自身價值被低估,市場亦傾向見底。王漢鋒表示:「今年中國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相信會有驚無險,而且機會大於風險。」

黃清瑤 明報記者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11.92212.7
港金2053420543
倫敦銀24.55524.615
鈀金991.51021.5
鉑金897.7907.7
美電7.82487.8253
更新時間:2024-03-28 20: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