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花旗:恒指可重上28000點 預期中港通關兼內地監管減退

【明報專訊】踏入2022年,新冠病毒疫情仍是市場最大風險,花旗銀行昨日發布今年香港經濟及中港股市前瞻,指出環球多國已經適應疫情帶來的影響,相信市場不會出現如2020年經濟及股市大跌的現象。此外,預期中港通關將會刺激本地零售消費,加上內地對互聯網行業監管陰霾逐步消散,都會利好港股前景,預期今年底恒指重上28,000點水平,當中尤其看好潔淨能源行業、受惠共同富裕政策的板塊及盈利能力強勁的製藥企業。

花旗銀行研究部香港經濟師雷智顏預期,2022年疫情仍會持續,全球經濟正處於調整及適應新常態的階段,此情况下,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在基數效應影響下,增長會比2021年下降,但增長持續性依然較強。

今年港經濟由消費復蘇主導

雷智顏表示,新型變種病毒仍是未來最大風險,但各國不會如2020年時措手不及,引致經濟及股市大跌,中港台經濟將會穩定發展,但中國內地仍會有監管政策引起的經濟調整,因此對中國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預估的8.1%下調至4.7%;香港經濟預測則由6.6%下調至3.8%。

她說:「事實上,3.8%的經濟增長率已不俗,相信香港經過兩年經濟衰退,將會迎來兩年經濟增長。」她續稱,今年香港將會由消費復蘇來主導經濟,包括本土消費及預期通關帶來的零售業回暖。去年,政府發放消費券帶動本地零售數字上升,雖然情况令人鼓舞,但雷智顏稱,不鼓勵政府再發放消費券,相反應將資源投放於中長線發展項目。

今年,美國聯儲局將會減少買債及有可能加息3次,令市場憂慮會令香港及亞洲國家的流動性緊絀。她又稱,現時本港銀行資金充裕、去年一級及二級市場資金蓬勃,反映環球經濟環境欠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變。即使今年美國加息、中國內地減息,港元利率將會可維持於低水平。

港元利率料維持低水平

綜合以上因素,花旗銀行研究部中國股票策略師劉顯達表示,看好港股前景,預期今年中恒指上望26,000點,年底有機會攀升至28,000點,「去年,內地對教育、科技等行業作出監管,以至恒指去年跌近15%,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但歷史上未見同一個市場連續兩年跑輸」。

此外,他舉出幾個利好港股的因素,第一,今年下半年內地將會舉行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政策上會以穩定為主;同時,美國亦會舉行中期選舉,相信有助中美關係降溫。第二,中國互聯網行業已經發展10年,昔日監管政策有助提高行業穩定性,相信行業最壞的情况已過,料今年下半年互聯網行業盈利上升,繼而推高恒指。

此外,第三,數據顯示Omircon變種病毒引起的重症,僅是Delta的四分之一,以昔日西班牙流感經驗來看,似乎現時是疫情結束的開端。第四,疫情進一步紓緩,油價亦已見頂回落,中下游企業將會受惠。第五,內地降準及減息等寬鬆等貨幣政策,使流動性增加利息開支較低,都對股市有正面幫助。

科網下半年盈利料升 股價轉好

未來他看好幾個投資主題,當中包括潔淨能源行業,由於今年國家主要尋求穩定,加上潔淨能源是未來國際大勢所趨;受惠共同富裕的板塊,包括旅遊、運動用品、運輸、健康及保險等;疫情復蘇將會利好服務行業,另外出口及工業生產行業會持續向上;疫情以至人們更注重健康,有質素的藥廠亦會受惠。

當中主要看好H股多於A於,因H股估值現水平吸引,加上H股成分股較為國際化,將會受惠環球疫情恢復。被問及近日國家網信辦等13部門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是否反映互聯網及科技行業會持續受到監管因素影響,劉顯達表示,現時出台的政策已於去年公布,因此現時只是執行階段,相信整頓後,下半年板塊會受惠盈利上升,股價將會轉好。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