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明年選股宜價值增長兼備

【明報專訊】道富環球投資管理發布《2022年全球市場展望》,當中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但增幅會低於今年,因為市場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如通脹、加息、減少買債(Taper)、變種病毒出現,以及央行貨幣政策等。在此情况下,市場會變得更為波動,投資者除了分散投資外,選股上宜選兼具增長及價值型股票。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太區投資部主管Kevin Anderson表示,過去兩年,環球多國面對新冠病毒疫情,至今已經適應及知道如何處理,在此情况下,預期明年環球經濟會進一步正常化,屆時消費、服務以及旅遊業等行業會有上升勢頭。儘管如此,明年市場仍面對多方面的挑戰:第一,現時通脹升溫已超過多國央行預期,相信市場會加快加息步伐,以遏止通脹持續向上。不過,央行加息或減少買債的時期至關重要,不慎出錯將會令市場急劇波動。

收水時間倘出錯 將令市場波動

第二,現時固定收益回報處於低水平或負回報,固然更多投資者會轉向買入股票,但股市也將會更為波動,一些板塊可能出現獲利後遭沽空的情况。第三,中美關係將會影響市場表現。第四,儘管現時環球經濟正陸續從疫情中復蘇,但新型變種病毒的出現,將導致多國再度收緊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均會影響投資者信心。

Kevin又預期,今年美國平均通脹率為4.7%,明年會下降至4.4%,主要是看到明年當地供應鏈壓力逐步紓緩。不過,一旦美國聯儲局過於鷹派,或再度收緊防疫政策都會令通脹率走高。近日,環球多國提出實現碳中和及零碳排放的目標,以至投資市場追捧綠色經濟股。惟發展綠色事業需要投入大量資源研發,故可能進一步推高通脹率,投資者可留意新興市場在綠色能源發展帶來的通脹影響。

歐洲企業債有利可圖

投資配置方面,Kevin表示波動市下仍看到許多投資機遇。未來會增持股票,尤其是加重歐洲地區比重,並解釋歐洲企業盈利正拾級而上,加上現時估值低於美股,預期未來會有許多上升空間。此外,他又看好美國小型企業,可預期受惠經濟復蘇下的強勁銷售盈利、政府投入基建等。未來則看淡已發展市場債券,但仍喜歡企業債,相信歐洲企業債會有利可圖。

作為分散投資風險,會考慮長年期美國國債,以抵禦股市的波動。明年將踏入加息周期,儘管預期加息幅度不會很大,但仍會配置部分於大宗商品,因具抗通脹能力。Kevin續稱,今年初曾增持黃金,但現時已作出調整,因看到長期國債的需求更高,預期能提供更高回報。最後又看好以當地貨幣計價的發展市場債券,如可提供高息的中國國債等。

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料放緩至4.6%

11月底,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爆發,令投資市場出現如過山車般的波動。Kevin表示,新型病毒最壞的影響是令工廠停工,供應鏈出現問題,到時經濟會出現高通脹低增長。不過,去年市場在新冠病毒出現後陷入恐慌,但最終疫苗出現令市場再回歸正常。他相信,今次亦不例外,將會有針對Omicron的疫苗出現,惟要留意一些新興市場疫苗接種率偏低,都會影響國家經濟下行,個別板塊如航空旅遊業亦受累。他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接近升5.8%,受新型變種病毒不明朗因素影響下,明年增長放緩至4.6%。

道富環球資管亞太區投資策略及研究主管Michele Barlow表示,過去有不少投資者詢問明年會是增長股抑或價值股會跑贏,Michele坦言,明年走勢難以預測,一方面加息周期會影響大型科技股表現,另一方面預期孳息率曲線橫行將不利價值股,在此情况下,投資者應留意較不受影響的能源及金融板塊。在市場充斥多個不明朗因素下,投資者更要選擇市值較高的企業、具增長潛力同時又能抵禦市場風險的企業。

內房債務危機最終可解決

中國恒大(3333)債務問題一直受市場關注,Michele表示,如恒大問題未能處理將會引發一連串經濟危機,這是中國政府最不願意看到的情况。事實上,自事件爆發後,恒大與內地政府已成立團隊着手解決問題及維持正常運作,她相信最終問題會得到解決,但過程中,內房企業會承受不小壓力,投資者在選擇相關債券時,可選資金流較強勁及規模較大的內房企業,相信危機會順利度過。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45.92346.4
港金2178221789
倫敦銀27.53027.570
鈀金961.0981.0
鉑金911.7919.7
美電7.82847.8289
更新時間:2024-04-26 21:0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