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摩根資產管理許長泰:明年增持亞洲減持歐美資產

【明報專訊】摩根資產管理發布2022年市場投資展望,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表示,歐美增長最快的時間已過,明年亞洲及新興市場經濟將會從後趕上,因此將會增加亞洲市場投資比例,並減持歐美資產。資產配置方面,美聯儲很可能在明年加息,債價將有下行風險,因此維持股優於債的看法。

許長泰表示,現時全球經濟增長屬於初期至中期階段,如中國去年經濟復蘇步伐較快,今年有所放緩,而且今年下半年亦面對不少挑戰;至於歐美今年經濟增長較快,因此認為歐美經濟增長已處於中期部分,增長最快的時間已過。

他預期,明年亞洲一些國家及新興市場國家會迎來快速復蘇,並舉例指台灣、韓國、日本等昔日實施嚴緊的封關政策,經濟主要以出口帶動,內需沒有歐美等國家強勁。在疫苗接種率高達至七、八成的因素下,相信會逐步放寬零售、飲食業的社交距離政策,甚至重新開放關口。

美通脹料逐步回落 毋須過慮

至於通脹方面,不同地區及國家的通脹問題都不一樣,如10月份,中國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僅輕微上升1.5%,但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大幅上升13.5%。與此同時,美國10月CPI大幅上升6.2%。許長泰解釋,美國通脹率高企,主要受能源及汽車價格影響,屬於短期因素。但租金、人工等問題屬於中長期因素,是未來美聯儲局要解決的問題。「除非能源價格持續上升,否則通脹很有可能逐步回落,投資者毋須過分憂慮,但通脹仍會比疫情前略高」。

除此之外,央行政策方面如美聯儲局12月中的會議尤其重要,市場關心美國究竟會在明年中,抑或年底加息,但現時Omicron變種病毒對美國經濟影響仍是未知之數。此外,現時美國勞動參與率不足,反映即使失業率處於3.8%水平之下,國內仍有許多隱藏的勞動力,如照顧家庭及半退休人士等,事實上他們可以重投就業市場,進一步推動經濟上行。另一個考慮是明年第四季,美國將進入中期選舉,因此有可能在選舉前或選舉後加息。

有投資者憂慮,一旦加息會令經濟出現下行風險,許長泰反指,美聯儲加息及減少買債,反映對經濟有一定信心,及有能力承受較高利率。根據歷史數據,以往普遍每年加息兩次至三次,每次加息半厘至四分之一厘。如跟隨以往步伐,即至2024年美國利率仍不到2厘,屬於較溫和水平。

長債價格料向下 股市表現優於債市

資產配置上,由於未來1、2年貨幣政策持續正常化,代表美國政府債券息率會持續上升,加上利率可能不足1.5厘,長年期債券價格下行風險會較高,預計股票會優於債券。雖然,企業債或新興市場債券能提供較高回報,但投資者不應奢望債價在加息環境下上升。總括而言,對債市看法較悲觀。若要買入債券資產,他建議短存續期及高息債,今年歐美企業債回報相對較好,預期明年會持續。若中國房地產市場穩定,則可以留意新興市場債券。

股票投資方面,雖然歐美股估值不廉宜,但若企業盈利持續增長,將可支撐現時估值。市場多家研究機構綜合所得,明年美國會有9%經濟增長,而歐洲則為7%,在此情况下,美股難以出現熊市,因過去熊市是經濟及企業盈利衰退所致。他相信,即使研究機構預期不準確,如明年美國只有5%增長,都有能力支撐股市。

亞洲料陸續開關 帶動經濟增長

投資地區方面,他建議選擇全球化策略,2021年投資重心位於歐美,明年將會轉移至亞洲及中國內地。當中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預期亞洲多國陸續開關,內需帶動經濟增長,東南亞國家經濟有望從後趕上;第二,一些國家如新加坡、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在今年及去年,受疫情影響而跑輸全球,加上疫苗接種率不高。但數據顯示,部分亞洲國家的接種率現已高達七成或以上,越南等亦接近六成,將會有利重新開關及放寬社交距離政策,對內需有更大幫助。當中,日本及韓國過去出口強勁,預期開關後內需仍有增長空間。

中國市場方面,今年有幾個主要問題,包括監管政策、房地產債務危機及限電問題。時至今日。限電政策已得到大幅度紓緩,內房亦放寬部分政策,監管政策則未有太大改變,仍以共同富裕、提高工人福利及生活質素為重點,因此不明朗因素已在資產價格上反映。即使未來再有監管政策出台,相信企業已習慣如何應對。他又預期,明年中國經濟會較弱, 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會低於5%,但整體會較為穩定。其次,市場對亞洲及新興市場需求增加,都會提高對中國市場需求。此情况下,股票投資會逐步由歐美轉移指亞洲及中國市場。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07.02207.8
港金2048720496
倫敦銀24.46524.525
鈀金992.51022.5
鉑金896.5906.5
美電7.82477.8252
更新時間:2024-03-28 19:3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