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安本資管Ben Sheehan:幣策不明朗 多元化投資組合減風險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環球股市走勢兩極,一方面中港股非常波動及不時大跌,一方面美股屢創新高。事實上,走出疫情陰霾的投資主題已不合時宜,市場更聚焦於在全球經濟發展步伐不一及企業債務、供應鏈出現危險的情况下,如何平衡投資組合。安本亞太區高級股票投資專員Ben Sheehan(圖)接受專訪時表示,未來主力投資於美國、英國及法國等地區,同時持有現金及投資級別債券。他表示,會否進入加息周期及貨幣政策是否仍維持寬鬆仍是未知之數,因此平衡價值型及增長型投資是大勢所趨。

安本標準-環球動力股息基金於去年10月推出,根據公司截至8月底的報告顯示,基金迄今增長24.12%。Ben Sheehan表示,目前基金年度化收益率為5.3%,作為新推出的基金來說回報已經相當不俗。過去一年,市場受不同消息影響而較為波動,如近日中國恒大集團(3333)債務危機,曾拖累中美股巿表現,有說法認為,一旦恒大違約將會如2008年雷曼事件,影響股市及成為中國版金融海嘯。

料嚴格監控 恒大事件不致嚴重危機

Ben表示,內地有25%的投資活動與房地產市場有關,但相信在內地政府會有嚴格監控,不至於造成嚴重危機,但認為事件會造成一定程度損失,因此投資策略上,未有大比例投資於中國市場(根據其基金報表顯示,投資於中國比例不足5%),同時會主力投資於美國、英國及法國等地區,並持有現金及投資級別債券等以分散風險。他表示,未來在中國投資方面仍會維持低水平,但公司有研究團隊加緊留意內地房地產行業情况。

5G雲計算具較大投資優勢

環球動力股息基金有17%投資於科技行業,對於中美兩國在科技方面競爭,Ben表示,全球多國的互聯網、軟件硬件、半導體行業已因此出現結構性長線變化,相信未來會持續發展與增長。當中,較為看好5G及雲計算板塊,既是價值型股票,亦是增長型股票,未來具有較大優勢。

美國聯儲局將於今年底減少買債(TAPER)成為市場熱議投資話題,Ben表示,相比起減少買債,加息周期更會影響市場情緒。「美聯儲局將於今年低或明年減少買債,相信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穩定股市。不過如進入加息周期,就要看貨幣政策有多大程度的支持。」

在此情况下,基金組合會維持多元化投資以分散風險,投資比重方面,現時基金有60%投資在於價值型股票,以迎接減少買債計劃。另外為追求更好表現,有40%投資於增長型股票,Ben續指,「過去6個月,增長型股票跑贏價值型股票約10%,惟由於寬鬆貨幣政策取向及其他市場因素未明,平衡投資更適合目前情况。」他又舉例,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由於市場憂慮通脹升溫,因此價值型股票表現大幅優於增長型股票,今年4月至9月增長型股票又再度跑贏價值型股票,因此平衡投資會是大勢所趨。

發掘派特別息企業

選股方面,基金主要投資中型至大型企業,而且有強大發展規模、充足的現金流,並會了解在昔日股市下跌周期時,公司是否具有良好抗跌能力。哪麼能提供高息的公司是否選股必要條件呢?Ben指出,公司留意2000多家遍佈亞洲、美國及歐洲的企業,選出1100多隻股票組成買入清單,以建立投資組合,當中有約百家可提供高息企業,這些高息行業主要為基建、電訊及醫療健康等。與此同時會投資在未提供高息,但升值潛力較高的科技、消費等行業。

除此之外,公司特別發掘能派發特別股息的企業,這些特別股息通常能來自資產出售、超額利潤等一直積累的現金,若要尋找這些企業往往要投入不少時間和資源。

其他投資主題方面,綠色科技亦是另一個看好的主題,基金會揀選行業領先的太陽能和風能供應商、能源轉型、水力、風能、太陽能、地熱能和生物質能發電企業。在全球多國共同減碳的目標下,相信這些行業會有增長潛力。

增長放緩供應鏈問題通脹成市場風險

對於未來市場風險,他表示,今年股市表現理想,不少企業盈利正面,相信短線而言增長放緩會成為市場憂慮。此外,環球供應鏈問題包括芯片荒、原材料不足及貨船不足等,都令經濟增長放緩;通脹對股市影響都值得留意。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