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大正資本陳惠仁:投資中國須配合有序增長步伐

【明報專訊】上周恒指跌663點或2.51%,本周出現反彈,首兩日升878點或3.53%。日前中央提出「共同富裕」及對市場各行各業收緊監管政策,以致市場出現憂慮情緒,不少板塊應聲調整,大正資本(Chartwell Capital)創辦人兼投資總監陳惠仁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投資者要明白中國的「兩年增長,一年規管」及有秩序增長的步伐,方能於投資市場上獲利,又指目前大市整體調整比率不算高,投資者應適量入市。

陳惠仁表示,現時股票股價跌至接近去年3月低位,當時是新冠病毒疫情最嚴峻及市場最驚慌的時間。惟疫苗推出後,現時環球經濟發展已漸趨穩定,以及全球各國正在適應疫情新常態,陳惠仁續稱,儘管目前仍有變種病毒風險,但相信危險期已經過去,世界各國陸續恢復正常運作,當中有不少股票估值下跌至吸引水平,投資者可趁低吸納。

留意二三線價值科技股

投資部署方面,他會考慮買入較高息及股價跌得太多的增長型股票,「我們一向避開大藍籌股,尤其是科技藍籌股例如騰訊(0700)、阿里巴巴(9988),因為投資者不需基金經理購入這些有前景的股票。」

他會留意一些二三線及有價值的科技股。當中看好個別手機遊戲商,本月初,官媒直斥大陸網上遊戲軟件是「精神鴉片」,以致手遊股股價急挫。他指出,仔細閱讀內容,會發現言論主要針對未成年人士沉迷網絡遊戲的普遍現象,惟整體行業股價受累,因此會購入一些對象是成年人的手遊公司,例如一些引入懷舊動漫主題,包括海賊王、龍珠等的遊戲公司。

除手遊股,本月官媒亦發文批評指出,部分芯片經銷商惡意漲價,以致市場價格混亂,汽車企業因而大量囤貨來提高芯片庫存,以抵禦成本上升的風險,最終加劇「缺芯」問題。

評論刊登以後,全線半導體股普遍下跌,但他表示,投資者應釐清半導體與芯片的分別,芯片只是半導體的其中一個類別,半導體還包括電阻電容及二極管等,因此投資者可購入不涉及芯片的半導體股,而市場上有許多公司被「錯殺」,若細心研究會發現有不少這類型公司。

不少半導體股被「錯殺」可留意

事實上,內地自今年初對內地互聯網企業實施「反壟斷法」後,多次透過言論或實施新政來整頓內地各行各業,如月內指出會加強對母乳代用品營銷行為的規範、近推教育雙減指引,影響補習教育行業經營模式,這些言論都令相關股票價格回調。

陳惠仁表示,投資者應將這些政策視為國家由上而下的「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 ,並從國民思想、民生社會、監管問題上作出整治,「現時的打壓問題,其實國家早已提及,如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已提及『均衡發展9年義務教育,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惟投資者當時未有將言論納入投資考量。」

他續稱,2019年及2020年A股累升約70%,現時跌幅不算多,中國發展模式為兩年增長,一年規管,慢慢有秩序地增長是主要步調,並強調,要明白內地節奏才會尋找到投資機會。因此會將近日監管視為國家ESG政策,亦由此可見投資分散在多元化板塊的重要。

中國發展模式:2年增長 1年規管

近日市場熱議的投資主題包括可持續發展及ESG政策等,他表示現時市場不多投資公司深入研究企業的ESG報告,而許多上市企業仍未投放大量資源在ESG方面,不同板塊行業的ESG發展亦有很大分別,他指出要待港交所(0388)提升準則,香港上市公司才會愈來愈重視及做得好,又指出不少企業對ESG關注度正在持續上升,認為不久將來本地ESG準則會與外國接軌,投資者亦應將之納入投資因素之一。

資金在市場輪流炒作,陳惠仁表示,近日增加了增長股比例,昔日疫情肆虐,增長股及價值股比例佔各半,現時大市調整下增持增長股比例至六成。除上述提及板塊,他亦看好受惠經濟恢復增長的本地基建、零售及餐飲業。同時又指出恒指現處於25,700點水平,市盈率僅16倍並不昂貴,投資者現時應該適量入市。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