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BBH調查:亞資大幅增持ETF 綠色能源電動車ETF受青睞

【明報專訊】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BBH)每年都會對全球機構投資者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方面的投資取態。近日,公司發表最新報告,發現內地投資者在ETF配置方面大幅增長達92%。BBH亞洲高級副總裁兼ETF主管 Chris Pigott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有別於個股,ETF成本低及有更高的透明度,同時具分散風險作用。報告又發現,亞洲有更多資金流入ETF,同時綠色能源及電動車等更受投資者青睞。

報告調查382名受訪者,其中146位來自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有58%受訪者為機構投資者、20%為財務顧問及22%為基金經理,有接近八成受訪者的管理資金規模超過1億美元。Chris Pigott表示,愈來愈多投資者熱衷於投資ETF,在今年首6個月,全球共有9.4萬億美元流入ETF產品。事實上,美國ETF產品及投資最為成熟,亞洲則為發展最迅速的市場,從資金層面來看,去年亞洲只有7630億元流入ETF,惟今年上半年已有6600億元流入,由此可見,今年上半年資金流入額度接近去年的總流入。

ETF低成本高透明度 可分散風險

Chris相信,ETF將會是未來主要投資模式,過去10年在全球各地逐漸流行,其優勢是低成本、高透明度、更大流動性以及可進行跨境投資。除此之外,有別於個股更能分散投資風險。Chris又相信,未來市場上會出現更多創新ETF,例如現時市場出現新能源汽車、半導體、綠色能源等ETF。至於投資策略方面,他表示,大中華地區受訪者的在ETF偏好上非常相近,例如中國內地及台灣受訪者最為着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香港則較着重主題型。與歐美相比,美國會更為著重股價指數ETF,歐洲偏好主題型ETF。另外,無論是大中華地區抑或歐美受訪者,都表示希望市場能出現更多加密貨幣相關ETF。

去年資金流入ESG ETF升1.8倍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亦令更多投資者改變投資取態,如香港有75%受訪者表示未來會考慮增加投資ETF。雖然疫情更突顯科技的重要性,如在家工作需要使用視像軟件、足不出戶需倚賴網購及電子商務,因此昔日科技板塊曾大幅上漲。惟調查發現,香港及台灣受訪者對科技及互聯網相關ETF興趣減弱,如僅19%台灣受訪者對科技及互聯網相關ETF仍有興趣,遠低於去年的35%。

此外,ESG亦是市場近期熱議投資主題,Chris認為,ESG ETF在未來會更受市場重視,並引述今年首6個月數據解釋,全球有830億美元流入ESG ETF,去年同期為295億美元,升幅達1.81倍。此外,全球 ESG ETF的資產規模達到創紀錄的293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2%。

港人選ETF看重成交流通量

報告又發現香港受訪者對電動車ETF興趣急增,由去年僅5%受訪者表示對相關ETF感興趣,上升至最新的32%,在環球多國致力減少碳排放的共同目標下,相信綠色能源及電動車等ETF將會更受投資者青睞。相反,科技ETF在歐美及中國更受重視,三地受訪者對相關產品感興趣到較去年升約4至5個百分點。

在選取ETF時,香港受訪者會較為注重成交量,了解是否交投活躍,反映較注重ETF的流動性,其次會較為着重產品過往表現。值得關注的是,環球受訪者都較着重開支比率,例如美國受訪者選擇ETF時,會優先了解開始比率,其次是歷史表現及發行機構,反映未來開支比率愈低的產品會更受歡迎。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09.72210.4
港金2051220520
倫敦銀24.61524.675
鈀金993.01023.0
鉑金896.7906.7
美電7.82467.8251
更新時間:2024-03-28 19:05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