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摩根資產許長泰:中港股市復蘇 須政策轉向配合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苗在世界各地持續接種,但由於各國接種速度不一,以致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也不一致。在此情况下,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預期,全球央行會維持低利率,但會採取不同的策略來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下半年疫苗接種速度料加快下,較看好美國及歐洲股市。就美國而言,短線面臨通脹上升壓力,並為股市帶來波動,但實質上對企業盈利可能是好事,因為可藉此提升議價能力。相反,亞洲出口雖然強勁,但部分國家疫情未受控,將推遲國內經濟復蘇。中港股市則要留意內地貨幣政策,以及科技監管是否明朗化,才有機會重新展現上升動力。

本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降準,相當於向市場釋放出1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都能給予投資者一定信心,以致消息公布後港股連升數日。不過,在過去幾個交易日恒指又再度反覆下跌。許長泰表示,寬鬆貨幣政策對科技及增長型股票有幫助,但內地對科技行業的監管如反壟斷法等,都限制行業升幅。至於舊經濟股,會因為放寬貨幣政策而受壓,這亦是過去兩個多月港股及A股未見動力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股優於債 歐美市場勝亞洲

對於下半年,他認為有以下投資重點:第一是股優於債,股票投資上以美國及歐洲為重點。至於中國及亞洲市場,相信要等待中國貨幣政策及收緊方向步伐平衡、科技監管政策明朗化,清楚了解到監管政策對於不同行業的營商環境有多大影響才見明朗;

第二是應選高息及短存續期的債券,務求降低利率上升帶來的負面影響,當中可選擇環球高收益企業債、新興市場債券等。

許長泰續表示,中國市場主要以內需為主,因此貨幣政策改變尤其影響市場。目前而言,中國股市最大挑戰是許多利好因素已反映在股價上,在沒有貨幣政策的推動下,相信企業盈利難給予市場驚喜,因此若要推升股市,必須倚賴更大刀闊斧的貨幣政策,與此同時監管政策必須先傳來好消息。「過往經驗來看,當銀根寬鬆、企業盈利數據理想、有能力回購注資下,市場資金流動性充裕,都會令股市大幅反彈」。但他對中國市場短期看法較保守,可能要到第四季才有反彈的情况出現。

那麼現時是否合適的入市時機呢?他表示,若以短炒為主,要等待貨幣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才入市。若投資年期是兩年或更長時間,最近的調整令不少中國股票回落至合理水平,可作長線投資部署。

歐洲看好金融工業消費股

相比起港股及A股,下半年,許長泰更看好歐股及美股,他解釋,美國經濟早前傳來大量好消息,歐洲逐漸展示出理想的經濟數據,當中尤其看好價值股如具派息能力的金融行業,受惠經濟復蘇的工業及消費股。此外,當環球經濟復蘇都會有利歐洲出口,從而利好歐股,他建議投資者可於現階段入市。

美國市場方面,他坦言美國經濟復蘇最快的時間已過,不少投資者亦憂慮利率及通脹升溫對股市的影響。他認為,這些因素會短期為市場帶來波動,但中長線而言對企業盈利表現樂觀。他相信美聯儲局會有秩序地與市場溝通,或預早通知量化寬鬆政策(QE)將會退場,以及何時加息等,中長線對股市有穩定作用。

事實上,市場普遍認為,經濟好轉才有加息空間。至於美國通脹方面,對企業盈利是好事,可有助提升議價能力。投資部署方面,他估計價值股仍會長線跑贏,不過仍維持價值股及增長股各半的投資分布,因憂慮疫情反彈,屆時科技及醫療股表現會較好。

通脹助美企提升議價能力

港股方面,近日恒指走勢難以捉摸,他預期下半年恒指可於26,000點有支持,不過有支持不代表可以很快反彈,若要提供上升動力,首先要中國貨幣放寬政策明朗化;第二,科技行業監管政策明朗化;第三,美國長年期債息上升,會對本地金融、地產股有正面刺激作用;以及第四,本土經濟復蘇步伐加強,他表示,儘管觀察到近日本地消費明顯反彈,但缺乏遊客生意,都未能大幅提振經濟。若下半年有限度通關,都可以幫助地產租務行業,惟以目前情况,似乎下半年仍難以出現。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9.12329.6
港金2162621633
倫敦銀27.30527.345
鈀金972.0992.0
鉑金912.7920.7
美電7.82817.8286
更新時間:2024-04-26 01:2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