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Global X ETFs銷售副總裁鍾駿:高息ETF助抗通脹低息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在新冠疫情減退下開始復蘇,有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達8.2%,較很多新興市場國家高。雖然通脹預期會來臨,有調查顯示四分之三受訪經濟師預期,美國聯儲局要等到2023年加息,共加息約0.5厘。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市場對高息產品仍有需求,如剛截止認購、申請人數及認購總額均創紀錄的iBond。Global X ETFs銷售副總裁鍾駿表示,近期見到投資者有較多資金流入高息ETF。

恒指服務公司董事兼研究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疫情爆發有上市公司減少派息,令投資者對派息ETF更關注,其中GX恒生高股息率ETF(3110)維持穩定派息,即使減派息仍在ETF高息排名較高位置,只是比重下降,但其策略不會因個別上市公司減派息受重大影響。

一籃子高息股 不受個別公司影響

高息股是不少投資者最愛,事關在股價上升時,固然能夠做到財息兼收,即使在波動的市况,股息收入亦可部分彌補股價上損失。不過,對於沒時間或沒興趣對股市作深入了解的投資者來說,即使高息股某程度上已代表穩陣,但在股份選擇時,難免仍然覺得不知從何入手,而恒指公司在2013年推出專門投資於高息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迎合部分投資者鍾意高息股一個簡便的選擇,稱得上是懶人投資的選擇。

ETF是在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的開放式基金,形式與股票相似。一般來說,ETF有「被動型」和「主動型」兩個類別。被動型ETF旨在跟蹤相關指數,可以是股市、區域性或全球性股市,或者是特定行業的指數,也可以跟蹤資產,例如債券或商品。鍾駿表示,上年資金流入旗下ETF以集中科技股及電動車為多,但今年部分科技股跌幅較多,故有資金轉移傳統行業,而高股息ETF也受惠。不過,鍾駿認為科技股短期會有波動,但仍然看好電動車及生物科技股。而GX恒生高股息率ETF截至5月底其派息率達5.97厘,而行業分佈也不會集中在某個行業,他表示,內地房地產派息一向較高,但該ETF分散在金融、房地產及工業等。

恒生高股息率指數派息高於恒指

黃偉雄表示,恒生高股息率指數派息率高於恒生指數,市盈率只有10倍,而篩選時也排除了低成交額及突然派高息的股份。鍾駿表示,指數每年會檢討一次,當公司停牌及分拆合併,作為ETF發行商會按指數公司做法,而且會撇除一次式派息,要連續3年派息才可以加入該指數。黃偉雄表示,派高息公司持續性十分重要,恒指公司發行每隻指數都會定期檢討,好像近期會檢討恒指成分股加至80隻,有機會少於80隻,要視乎企業規模及流通量等。

分散風險方面有優勢

GX恒生高股息率ETF是追蹤恒生高股息率指數,也就是ETF內的組合是依據該指數做配置。恒生高股息率指數以淨股息率計算,將位列最高50隻的股份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挑選為恒股息率指數的成分股,而比重是根據淨股息率分配,故可推高指數的回報率。該ETF採用全面複製策略,按相關證券佔相關指數大致相同的比重,將子基金的全部或絕大部分資產,直接投資於組成相關指數的絕大部分證券,以達到子基金的投資目標。

目前息率最高的GX恒生高股息率所追蹤的恒生高股息率指數,而且設有個別股份的比重上限為10%,現時GX恒生高股息率最大股份佔基金比重只有5%以下,故在分散風險方面有一定優勢,不過佷難以爭取如個股可動輒錄得達幾成的升幅輸。

龍彩霞 明報記者

[龍彩霞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