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憂通脹升溫 中港股乏力 黃國英:減持部分新經濟股

【明報專訊】去年今日,不少新經濟股都蓄勢待發,準備迎接爆升浪潮。不過時至今日,疫情仍未退卻,多國又出現變種病毒,加上近日出現科網股災,再令恒指受壓。昨日(11日)恒指收報28,013點,跌581點或2.03%。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現時市場受通脹憂慮影響,以致中港股市表現一蹶不振,尤其是科網股特別受通脹影響。他建議投資者一動不如一靜,宜持續觀察,看法亦不宜過淡或過於樂觀。

黃國英表示,目前環球市場都憂慮通脹升溫,因此看到有不少資金流入受惠通脹的板塊包括資源及金融股等,同時又沽出科技股。在香港,恒生指數主要權重股有不少是科技股如騰訊(0700)、阿里巴巴(9988)。尤其是本周初,美團(3690)創辦人王興於社交媒體上貼出嘲諷秦始皇的唐詩《焚書坑》,市場憂慮該文影射近日的監管環境,更導致周一及周二,公司市值蒸發共3888.6億元,昨日公司股價再跌5.25%,報249元。

追入煤炭石油金股如同賭博

在此情况下,市場有不少投資者將資金轉移至受惠通脹的板塊,或美國一些較穩健的科技股如微軟(MSFT)、蘋果(AAPL)等;再加上中國人民銀行「收水」,於上月中展開逆回購等,都令港股缺乏上升動力,明顯跑輸其他市場。

近日市場有不少資訊類股份急升,如紫金礦業(2899)月內由9.5元水平,上升至近日13.3元高位、江西銅(0358)月內由15.4元低位上升至22.8元高位。那麼現時投資者應否追入呢?黃國英指出,追逐市場氣氛炒作有如賭博,如投資者不太憂慮現時市况,建議耐心等候或減持一些科技股、受內地政策或通脹升溫影響的股票,但不要全數沽出,以防市場突然有正面消息令上述股份回升。

審視持倉比例 不宜側重單一板塊

「煤炭、石油及金股最大問題是有執行風險,例如我們會傾向買入銅期貨(Copper Future),亦不會買入江西銅,對一些投資者來說,這些資源股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但要承受更大的跌價風險。」他直指,如投資者熱愛賭博才會跟風追入。對於科技股何時能有上升動力,他指過去十多年市場對通脹升溫沒有過大憂慮,現時無人能預測投資市場會有多大轉變,或能否消除憂慮,因此投資者最好暫時停止買賣,待看到明顯上升動力再買賣股票。

「是次風險的最大問題是,昔日長時間沒有人會憂慮通脹上升,但今次市場都認為通脹必定來臨,因此需要更長時間消化。」由於未來前景難以預測,因此他建議投資者要審視個人持倉佔比,不應側重於單一板塊。

他透露,日前公司已減持部分中港股及新經濟股,在市場氣氛欠佳的情况下,相信短期難有上升動力,並且將約5%至10%持股轉至資源類等板塊。相對香港,美股的科技企業未見有大幅調整,整體走勢仍在可預測範圍,加上不少美股如摩根大通(JPM)等走勢不俗,故此,他亦將美股持股比例提高,除此之外,亦有投資於日本及歐洲。

近日有聲音認為投資者可在現水平買入房託(REITs),一方面估值已回落至低水平,另一方面可有穩定收息。惟黃國英認為,房託僅屬短期炒作,長遠而言,本港零售商舖及辦公室租賃仍會受疫情影響。他以領展(0823)為例,指出公司難出現如2011年至2016年間股價持續上升的表現,並預測領展僅可能在未來5年內出現一次爆升機會。

看法過淡或太樂觀也不宜

總括而言,他建議投資者應審視個人可承受之風險,因通脹問題會否對股市造成長遠影響仍屬未知之數,可能事件發酵一後時間後,國家政策改變或令市場情緒再度樂觀,一旦負面消息消化,往往受影響的股票會大幅回升。因此,即使目前過於消極的市場情緒下,但投資者看法不宜過淡或過於樂觀。他特別提到,「目前市况不可能贏大錢,表現太差已經很好。若投資者持倉過於單一,應盡量分散投資。」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2.72383.3
港金2212622133
倫敦銀28.29528.335
鈀金1015.51035.5
鉑金938.4946.4
美電7.83157.8320
更新時間:2024-04-19 02:4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