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富蘭克林鄧普頓Stephen Dover:股市仍值博 吼低債務市場

【明報專訊】昨日,富蘭克林鄧普頓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公司執行副總裁Stephen H. Dover表示,在疫苗陸續接種及低利率環境等多項利好條件下,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將會繼續看高一線。另外,公司尤其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前景,主要是由於亞洲新興市場(中國除外)的債務一直處於低水平,加上美元持續弱勢及歐盟《綠色政綱》推進下,都對相關市場具利好作用。

自去年第一季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環球股市隨即急挫,不過在多國嚴厲的封城措施以及財政刺激政策下,多國經濟已逐漸向上,而股市亦在疫苗即將面世後急速飈升。根據近日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市盈率高達41倍,過去半年升近16%。在企業負債比率高企下,投資者都對企業前景產生憂慮。

不過Stephen表示仍看好環球股市走勢,企業對今年盈利預測普遍樂觀。若以2019年盈利作為基數比較,美國企業料盈利將由去年2%跌幅,改善至今年11%的升幅(相對2019年,下同);英國由跌7%改善至升28%;新興市場(中國除外)由16%跌幅,改善至16%升幅;中國由2%跌幅,改善至12%升幅。以上數據都反映公司對今年市場前景相當樂觀。

多項因素帶動 支持股市領跑

至於箇中原因,主要是由於市民生活正常化、低利率環境及長期財政刺激政策、美元持續弱勢使部分市場變得更具價值。因此,未來股市會持續領跑,而且美股以外會有更多投資機會,尤其是一些早在疫情下迅速復蘇的市場。疫苗經已面世一段時間,儘管美國及部分國家近期接種情况緩慢,惟Stephen預期未來數月接種率會大大提高,他相信一旦疫情完結,企業盈利回復正常,環球經濟將會全面復蘇。

寬鬆政策下 三成資金流入股市

過去全球央行的財政刺激及貨幣政策都支持了經濟及股市,如美國聯儲局上月會議表明,將會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劃;歐洲央行購債計劃(PEPP)總規模,亦由6000億歐元上升至1.35萬億歐元,兩大央行亦表明,短期內不會加息直至經濟有所好轉,可見央行維持經濟穩定決心,政策亦大大提高市場流動性。

Stephen又引述研究指,寬鬆政策下有70%資金流入消費行業,並支撐國家經濟,其餘的30%則流入股票市場。是次新冠病毒疫情下,環球央行推出史無前例的財政刺激政策,幾乎是2008年金融風暴的3倍(見圖),故此股市在疫情下仍大幅增長是有迹可尋。

至於選股方面,他表示宜選在2020年及今年盈利收入不俗的企業,反映這些企業在經濟周期下行時仍有能力屹立不倒,相信疫情過後,這類企業走勢仍會優於大市。不過,若部分企業在盈利及股息已長時間折讓,投資者則要格外小心,預期疫情過後亦未必會有上升趨勢。在過去一年,他亦留意到公司在增加其資產負債比率,如在美國有許多企業以借來的資金投入回購股份;亦看到許多中國企業債務上升。相反,亞洲新興市場(中國除外)一直以來都維持於低債務環境,在此優勢下,他預期2021年整體亞洲新興市場整體經濟會按年升8.5%,高於歐洲的5.2%、美國的3.1%及日本的2.3%。他預期,未來美元會持續弱勢,加上有限度的新股上市,都會利好美股以外的市場。

另一個要留意的是歐盟《綠色政綱》,政綱目標包括有零污染並締造無毒環境、加速可持續及智能出行、提供安全的潔淨能源、道路保存及還原等,這些政策都有利歐洲經濟趨向穩定,從而利好股市。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10.42211.2
港金2051820527
倫敦銀24.62024.680
鈀金992.51022.5
鉑金896.8906.8
美電7.82477.8252
更新時間:2024-03-28 19:0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