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估值昂貴 基金看淡美股 百達Paolini:看好材料工業股

【明報專訊】全球金融市場經歷動盪的2020年,甫踏入2021年港股有個不錯開局,反觀去年強勢的美股新一年開市不利,道指首日市創新高後一度倒跌超過700點。百達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Luca Paolini也表示,美股目前估值昂貴,去年新股集資急增反映市場有過熱風險,維持低配評級,相對看好較直接受惠經濟復蘇的周期股,如材料及工業股。

聯儲局去年宣布無限量寬(QE),市場資金氾濫,是美股由去年低位大幅反彈的重要動力,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能否進一步推升美股成市場焦點。不過,Paolini表示有關方案因素已充分反映在市場上,並已納入今年的經濟預測中,關鍵反而落在是美國政府能否進一步加碼,而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月喬治亞州參議院選舉的結果。如果民主黨可以控制參議院,則會有額外的財政刺激措施,屆時美國經濟增長可能會超出預期。

美科技股前景負面 維持低配評級

去年美股IPO市場熱熾,如趕上電動車熱潮上市的理想汽車(LI)及小鵬汽車(XPEV),上市至今回報便高達1.82倍及1.98倍。不過表現最強的是一眾生物科技股,同期升幅最強一隻為德州製藥商Greenwich Lifesciences(GLSI)升逾8倍。Paolini表示,美國以至全球新股市場都非常活躍,源於市場有大量流動性,資本成本低,料這種趨勢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惟去年美股新股市場規模比起2019年高出1.22倍,反映市場已有過熱風險,而且目前估值昂貴。在全球經濟復蘇過程中,考慮到美科技股含量較高及防守力方面,前景較為負面,維持低配評級。

他估計內地股市將成為今年全球表現最佳股市之一。去年美國的疫情擴散速度一度放慢,加上財政刺激措施規模遠遠超過內地,使內地股市表現於去年春季見頂後,表現跑輸美股。他認為最近內地股市表現欠佳是源自技術因素,皆因在去年10月時已經有超買迹象,而且疫苗面世消息,對一些疫情失控的市場來說利好作用會更大。他又透露,近期投資組合中增加了風險溢價,主要加倉周期行業例如材料和工業股,料周期股今年可能帶領大市進一步向上,並增加了商品的持倉。

花旗黃栢寧:疫情受控 周期股反彈強勁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黃栢寧也看好周期股前景。他指疫苗面世後,經濟將步入新周期,受央行救市釋放流動性支持,料會帶動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抽高到1.25厘水平。同時去年表現如步入冰河時期的期股,隨疫苗發展漸成熟,一旦疫情受控後反彈會更強勁,資金或會換馬到這個估值較便宜的板塊中,料今年將迎來重估機會。

不過,他較看淡整體美股前景,對大型股持中性看法。去年大市受科技股反彈支持,但市場估值已不便宜,市盈率升至27.8倍,其後政治因素或拖累股市調整,料標指上落區間介乎3700至4000點。雖然目前美股風險胃納上升,資金亦由債市流入股市,支持短線美股表現,但新經濟股估值能否續獲支持,科技股又有監管風險,美國經濟能否進一步復蘇存疑,故反而較看好落後的中小型股,可望追上大型股。

黃金牛市未完 料高見2100美元

另外,受惠於美元回落及債息回落,刺激金價經歷一段調整後再衝上,早前升至兩個月高位。黃栢寧認為,美元貶值正加快資金流入黃金,同時新興市場對黃金的零售需求亦見反彈,零息環境下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也顯著降低。去年疫情爆發帶來的避險需求,是金價向上動力之一,雖然疫苗面世帶來了正面消息,但聯儲局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料黃金牛市會放慢,但不會終結,未來6至9個月料金價會升至每盎司2100美元。美元弱勢也會於今年延續,受聯儲局超鴿派立場令實際利率進一向下拖累,今年資金或從避險貨幣如美元流走,流入風險貨幣。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18.02318.5
港金2152221529
倫敦銀27.14527.185
鈀金987.01007.0
鉑金902.2910.2
美電7.82867.8291
更新時間:2024-04-25 13:4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