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景順長城周寒穎:新經濟股必賺時代結束

【明報專訊】5G面世助科技行業發展更進一步,今年投資主題都是以新經濟為主,惟到年底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後,其母公司阿里巴巴(9988)股價也出現較大調整,拖累其他中資科技股表現。美國科技股則表現亮麗,2021年會是新經濟股還是舊經濟股領跑呢?景順長城大中華基金經理周寒穎認為,近期一場反壟斷風潮席捲全球,為新經濟股增添了不明朗因素。她預計明年上半年,在全球經濟將復蘇下,消費、科技、周期、製造行業將會輪流炒上。

周寒穎認為,近期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既強調「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等新經濟行業,也重申了「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市場開始猜測,未來對新經濟行業會出現審慎監管。她指出,近年來依靠數隻互聯網龍頭股的強勢表現,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享受了3至5年的高增長。但是隨着未來政策上強調「反壟斷」,互聯網企業發展將進入第二個階段。對她而言,未來對新經濟企業的監管也會變得更加頻繁。

內地反壟斷 科企步入新階段

景順長城基金在「2021年經濟展望及投資策略報告」中指出,明年上半年在今年基數偏低下料企業盈利增長將繼續擴大,全年有望保持雙位數字的水平。其中,消費、進出口、製造業投資將成為內需的主要推動力;利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核心通脹等價格中位數有機會獲調升。另外,隨着新冠病毒疫苗逐步普及,全球經濟將全面復蘇,對推動國內出口需求有刺激作用。

周寒穎認為,在分析企業時看指標也有不同,其中一些成熟型的公司會注重留意資本回報率(ROIC)、股東回報率(ROE),現金流等。而較新的企業在其財務的指標並不明顯,也沒有盈利,會通過深入分析來決定是否持有。在反壟斷的風潮下,投資新經濟股「必賺」的時代已結束,也意味投資的難度加大。她偏好的新經濟領域,包括新營運、新模式、新產業及新技術等。由於歷史原因,內地一些優秀互聯網企業並沒有在A股上市,投資這些企業既需要了解中國內地的新經濟生態,也應具國際投資視野。

明年消費科技股輪流炒

周寒穎舉例說,對於海外基金而言,許多初創的互聯網企業,可能並不符合他們的投資邏輯和習慣。但是,當深入了解這些企業的競爭優勢和長期發展前景,外資未必只着眼盈利,如美團(3690)和拼多多便是其中佼佼者。另一方面,周寒穎表示,在內地新經濟的估值可能是投資者面臨的全新問題。以往認知估值若只與內地企業比較,其參考價值不高。反而與歐美企業相比,便會發現其中問題所在。周寒穎認為,新經濟和舊經濟是相對的,傳統行業也在發生一些新變化,新經濟公司正在向傳統領域進行滲透。當新技術進入各行各業,使傳統模式發生改變,就誕生了「新的模式」,而傳統行業用新的營運模式,其增長有機會加快。

周寒穎所管理景順長城大中華基金投資組合,一直持有騰訊(0700)及阿里巴巴等,近年組合加添了嗶哩嗶哩。而該基金也長期重倉台股的台積電,去年更開始重倉信義光能(0968)。 從基金今年第三季報披露的信息來看,景順長城大中華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台灣和美國市場資產,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分別為78.78%、4.6%、3.56%。該基金的重倉股,除了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外,也有光伏產業、醫療、手機產業鏈,及科技醫藥等新經濟股。而舊經濟股中茅台、美的、格力等也成為外資偏好行業。

未來是新舊經濟共融階段

周寒穎認為,新、舊經濟是相互滲透和發展。目前整個恒生滬港通指數的「新」、「舊」經濟股將近各佔一半,接下來將進入新舊經濟共同擁抱新技術、新模式,新產業、多種新業態並存的階段。對投資者而言,不能用固有眼光看待傳統經濟股,也毋須過分高估新經濟龍頭公司之後的發展,其本身要符合產業發展規律,並預計明年上半年,在疫苗推出後,疫情將受控,相信全球經濟會全面復蘇,消費、科技、周期、製造領域將會輪流彈上。

龍彩霞 明報記者

[龍彩霞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19.72220.5
港金2060620614
倫敦銀24.81024.870
鈀金1007.51037.5
鉑金904.5914.5
美電7.82577.8262
更新時間:2024-03-29 01:4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