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摩根資產管理許長泰:明年疫苗出現 落後股將跑出

【明報專訊】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有不足一個月時間,市場密切注視選情發展,特別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更添不明朗因素。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認為,美國大選前市場的確會較波動,目前應先以防守行先,選舉明朗化後再於股市部署,並相信就算大選出現意外結果,市場消化後反應仍正面。他更估計,疫苗或於明年上半年推出並普及,經濟將第二階段復蘇,將刺激股市有「激烈」正面反應,屆時板塊將輪動到落後股如航空及旅遊股跑出。

綜合美國多份民調顯示,目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領先,民主黨奪取參眾兩院機會較高。不過,外界普遍預計,如最終拜登及民主黨勝出大選,將會重新加企業稅,勢不利企業盈利及股價表現。許長泰則認為,現時美國經濟復蘇步伐不平均,料直至2021至2022年加稅機會都不大,直至經濟真正反彈。只是拜登勝選對個別行業有影響,如他或重推「奧巴馬醫改」(Obamacare)會不利保險股。對華方面,不論誰人當選都會視中國為競爭對手,只是拜登的外交手段會不同,在知識產權等方面強硬,但關稅方面壓力或不明顯,對市場是好消息。

美公布選舉結果前 增保守資產如新興市場債

若然大選結果出現令人意外發展,拜登及民主黨敗選,他估計市場會短線震盪,但消化消息後反應仍會正面。皆因不論結果,市場都得知美國政策方向,消除不明朗因素,會有利市場氣氛及信心。不過,直至結果公布前大市上落少不免,故他建議投資者目前應較保守佈局,如部署美國高息債及新興市場債,選舉明朗化後再部署股票。

全球主要央行都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為股市由3月低位大反彈的主要源頭。許長泰預料,聯儲局直至2023年加息壓力都仍然很低,特別9月時都表明會容許通脹超過目標水平一段時間,經濟略為過熱,故或要等待更長時間至下個加息周期。他又認為,目前只處於經濟復蘇第一階段,疫苗未普及前經濟表現會較反覆,當疫苗出現並普及則踏入第二階段,有可能會在明年上半年出現,屆時市場或有「激烈」的正面反應。

科技健康股領跑 航空旅遊能源隨後接力

在中、港、美三地股票市場,許長泰的看法都是相同,同樣看好對疫情抵抗力強的板塊,即科技及健康護理股。綜合標指今明兩年的每股盈利預測,這兩個板塊都是一眾行業中最高,而在首輪經濟復蘇步伐中,這兩行業也會續受投資者支持。到第二輪復蘇,大眾生活回復正常,則對今年落後的行業有幫助,如航空、旅遊及能源等,可望後上跑出。在未來6個月至1年,或會見板塊輪動。

對於被指較親華的拜登當選,會否減輕中資科企的制裁壓力,許長泰認為,拜登對華立場較「多元化」,而本身很多美企都期望續與中國電子零件公司做生意。倘若他上場後,對華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可能放鬆,特別是一些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大眾市場晶片如手機及電腦等,對中資科企是好消息。

中美科技股今年表現同樣強勢,不過對比起來,許長泰認為中國科技股後市更值博。他解釋,中國科技股的種類選擇更多,除了為人熟悉的龍頭公司,還有其他公司橫跨不同行業用途如教育及醫療方面,以及一些軟件商可望受惠自給自足國策方向。反觀美國科企盈利會受當地政策轉變,以及各地針對科企徵稅影響,盈利前景較不明朗。

若疫情受控 留意本地地產銀行股

此外,港股於23000點有支持後發力向上,乘國家主席習近平巡視深圳,市場憧憬有新政策支持發展,周一升逾500點。許長泰認為,如全球經濟及貿易增長續改善,會有利港股,短線看好科技及醫療股。若疫情受控,經濟第二輪復蘇,則可留意本地股如地產,以及外需股如銀行。

人民幣都是影響港股走向因素之一。許長泰估計,隨美國長線經常帳處於高位,利率又偏低,美元未來半年至1年都有進一步下行壓力,同期人民幣則有升值壓力。不過,他料隨內地經濟減少倚賴出口,而且個別行業倚賴進口,人幣升值更有助減低進口成本,整體對經濟競爭力影響不至太大,反而人幣穩定走向或吸引更多外資流入內地金融市場。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1.92332.4
港金2165121658
倫敦銀27.33027.370
鈀金978.0998.0
鉑金914.4922.4
美電7.82787.8283
更新時間:2024-04-26 02:3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