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東方匯理甄俊傑:美股大跌風險微 宅經濟股看俏

【明報專訊】地緣政冶風險升溫,各國又迎來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大市動盪不斷,接下來更有美國大選這一大不明朗因素,令人擔心股市會否再大跌。東方匯理財富管理投資顧問主管甄俊傑接受本報訪問時估計,未來數月大市會更波動,但央行已向市場釋放充裕流動性,有別3月時缺水情况,市場亦已有面對疫情經驗,美元貶值也利好美企的海外收入,估計美股再面臨大跌市風險較微。他指疫情未緩和,科技宅經濟股可繼續看好,同時面對市場風險升溫,亦可買金礦股增強防守力。

美國舉行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兩位候選人表現勢左右後市發展。甄俊傑認為,有數個可能性結果都會使市場波動,一旦今次郵寄選票過多,總統特朗普未必認可結果,最終若交由法庭裁決,產生權力真空會使大市震盪。

另一點是國會能否維持平衡格局:一)如特朗普勝出,國會維持現狀,地緣政冶形勢續不明朗,會利好能源、國防股及金價,二)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勝出及民主黨控制國會,特朗普的政策被推翻,若重新加稅則企業盈利有向下修訂風險,不利股市表現,但相信同一政黨控制整個國會機會較微。

散戶持倉過高 大市趨波動

甄俊傑續指,美股本身已由低位反彈近6成,從看漲期權數據得出,很多散戶都已入場及看好後市,並持倉過高,標指預測市盈率亦高於平均值。再加上地緣政治及美國大選等風險,技術上波動指數居高不下,都預示這1至2個月大市會更波動。而且,市場3月起的反彈源於憧憬疫情漸退卻,但如今有捲土重來之勢,便可能影響第4季經濟進一步放緩。

然而,他相信重演3月時大跌市一幕機會不大。當時跌市是由於流動性不足,他認為央行已意識到這一點,且不願再發生,現已大量放水支持。雖然疫苗今年內推出機會微,還有冬季是流感高峰期的因素,但市場已有經驗面對疫情。各國央行也推出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增加貨幣供應亦不需黃金支持,故可降低流動性風險。再者美股一般全年都會有一次1成跌幅、兩次5%回調都屬正常,若標指較現水平再跌5%,都有助估值更便宜,而目前債息低也有望突顯股市估值不高。美元弱也支持股市表現,特別大多標指企業的海外收益高,美元進一步貶值會有助企業盈利上升。

組合增金礦股黃金ETF分散風險

早前衝高的科技股紛紛由高位回調,走勢反覆,後市會迎一波泡沫爆破,還是見底後的大反彈存疑?甄俊傑稱疫情爆發後,科技宅經濟股受惠,如今疫情未見平息,還有消費主導經濟背景下,第4季時相關股份料仍有支持,視近期的調整為買入機會,而舊經濟股仍會跑輸。中港科技股則仍看好以內需為主的公司,受中美角力影響的晶片及5G股,則看低一線。

股市更見動盪,投資者未來數月要「坐穩」外,也宜持強組合防守力。甄俊傑都認為組合中可加入金礦股,但要小心選股,要看企業金礦位置及規模,或選黃金ETF或基金分散風險。而目前金礦股對比金價有一定折讓,未反映現價水平,故相信仍有上升空間。

收息股都要看個別,他較看好內地商業銀行股,對比港銀淨息差收窄致利息收入受壓,目前內地長債息還有3.1厘,對淨利息收入影響較低,若個別壞帳比例也較低,以財富管理業務為主的銀行有望續受支持,並受有關市場於內地增長利好。至於本地收息股,或其他舊經濟股,相信要待疫苗面世才有起息,估計最快會在第1季下旬及第2季上旬出現。

內地經濟增長領先全球 外資增持A股

資產配置方面,東方匯理財富管理目前已低配股票至偏中性水平,指估值已經太高欠缺支持,股市再進一步向上的空間不大,但相對會看好中美股市。甄俊傑亦指面對疫情衝擊下,內地經濟增長仍領先全球,吸引外資直接增持A股,特別是一些增長股如科技股。而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也吸引到資金流入港股,並帶動港元走強。雖然現時恒指內科技股比重偏低,但相信日後比重提高會是趨勢,故料港股下行空間都有限。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3.32383.9
港金2213322140
倫敦銀28.33528.375
鈀金1008.01028.0
鉑金935.8943.8
美電7.83187.8323
更新時間:2024-04-19 16:5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