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行健資產管理顏偉華:ESG可作長線投資主題

【明報專訊】近年市場在投資時會考慮到「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概念,意思是並非單純考慮企業盈利前景,而是着重公司對環境生態、社會貢獻及管理層對員工管治的三方面評估,如其中一方面處理欠佳,會對企業投資造成危機。行健資產管理行政總裁顏偉華(Franco Ngan)指出,以往在研究時亦會考慮到相關因素,惟近日於環球市場討論聲音漸高,他相信ESG概念可帶來長線投資機遇。

顏偉華表示,歷史上曾有數個投資大趨勢。首先是1997年市場炒作中國開放市場,以致大量紅籌股來港上市,股價急速上升。1997年上半年港股集資1400億元,紅籌股就佔當中的四分一。及後紅籌股熱潮冷卻,市場炒作科網概念,在科網爆破前一年,恒指升近六倍。不久後,又有經濟師提出「金磚四國」(BRIC)概念,以捕捉新興市場崛起的獲利空間。單單在2007年,就有220億美元流入相關基金,由2003年至2011年,市場上亦推出超過160隻BRIC概念基金。

4個R分析公司ESG

鑑於過往的歷史,他預計ESG主題亦可以帶來長線投資概念。唯一不同的是,過往投資主題鮮明因此相關股份漲得太快,亦迎來較猛烈的爆破。惟ESG沒有明顯標的可以追逐,背後推動的是投資者心態轉變,「現時更多機構投資者在追求賺錢之餘,亦考慮到可持續發展問題。」最初概念在北歐公共機構流行,後來傳至美國、亞洲,他看到內地及香港亦有許多投資者着重這概念。

在分析公司ESG方面,以4個R為參考,包括正確業務(Right business)、正確的人(Right people)、正確周期(Right cycle)、正確價錢 (Right price)。業務方面如公司不停污染環境,代表業務已經有缺陷;管理方面,如管理層對下層員工刻薄,公司流失率亦會相對較高、影響生產力的可持續性及效率。

在過往,公司年報甚少提及ESG方面的內容,惟現時大多公司的年報會有數十頁作相關解釋,投資者就要學習如何比較與分析。作為資產管理公司,他在研究公司ESG方面,喜以實地考察、與公司中層、前線員工及物料供應商溝通,以了解公司業務是否可持續性。即使ESG執行得好,亦要留意基本面,若公司業務沒有增長前景當然不會考慮。

事實上市場上有一些公司,增長能力強勁,但如果ESG方面做得不好,反映公司有潛在金融風險,「打個比喻,如果工廠不停將污水排出大海,即有機會觸犯環保條例,面臨罰款甚至倒閉的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美關係緊張、美國11月大選等都成為市場風險,他預料中美雙方關係會持續緊張,新常態下會繼續出現摩擦。不過,投資者不需對股市前景過於悲觀,從數據可見,過去兩年中國出口到美國數字錄得負增長,但中國出口至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數字錄得正數。在中國教育水平上升、更多海外留學生回國發展及正確的政府政策,如去槓桿、供給則改革等方面,造就中國成為一片「優質的土壤」,投資者更容易在內地市場找到優質公司。

進口替代及新經濟股看俏

現時顏偉華旗下基金集中投資於以下數類公司,包括有進口替代的公司,他解釋中美貿易戰會持續,一些企業替代生產原於海外進口的科技產品、晶片及半導體,在國策支持下,這類公司會有上升空間。第二是一些新經濟企業,在疫情爆發後,人類生活習慣大幅改變,遙距學習、工作及外賣平台、為生活小區提供改變的物管行業、線上教育股,甚至是遊戲股等興起。第三,會選擇有質素的公司,盈利能力前景佳,在不同經濟周期仍可展示出亮麗的業績,這類公司有較高的執行力。第四是市場上一些新穎的行業,這些公司通常較少人認識,例如醫療、保健藥物公司。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4.42395.0
港金2223522242
倫敦銀28.68528.725
鈀金1006.51026.5
鉑金929.2937.2
美電7.83327.8337
更新時間:2024-04-20 02:0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