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陳嘉穎:趁低買美大型科技軟件股

【明報專訊】聯儲局早前公布無限量寬救經濟,規模更勝2008年,而且美國國會繼通過逾2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後,市傳接下來還會有1萬億美元的新一輪救市措施,加上憧憬疫情即將受控,消息帶動本周初股市反彈。有份管理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的高級產品專員陳嘉穎(圖)接受本報訪問時也表示,縱使今年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但相信不會如2008年般嚴重,指今次不論央行和政府的應對速度都快於當年,而且量寬和刺激經濟措施的規模更大,預料隨後市場反彈速度也會快於當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展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但她認為大部分負面因素已反映,最近更趁調整期增持了一直看好及基本面佳的美國大型科技軟件股。

陳嘉穎表示,隨着疫情快速擴散至全球,估計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都較差,特別美國第二季經濟所受打擊會較大,相信今年或會步入衰退。惟她相信情况不會如2008年般差,稱當年美國經濟是基本面上金玉其外,如按揭市場熾熱和銀行體系較弱。而且當年聯儲局應對較慢,今次不論央行和政府反應都較快,量寬規模又大,衰退非源自公司過度槓桿等,銀行財政仍然健康,估計經濟年底會逐步好轉。她指目前央行利率可運用空間的確比2008年小,但她指當年也沒有現時直接買入企業債的措施,而且是無限量寬,不同於當年的有限量。再加上刺激財政政策規模大,大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8%至9%,救市力度巨大。

現難「估底」 惟估值已屬吸引

回想2008年時,陳嘉穎稱當年市場在8至9個月後才步入熊市,今次在短短24日股市便已急速下跌,相信很多負面因素已經反映。惟疫情仍有不確定因素,其後仍要視乎如美國封城會持續多久,還有經濟活動何時可以恢復,目前仍然難以「估底」,但從估值上看美國多種資產類別已跌至吸引水平,入市要視乎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而個別高息及企業債都顯得吸引。至於反彈時間,如參考中國疫情的發展,經濟活動在兩個半月後才會逐漸回復,但疫情因素難以預測,相信市場仍會較波動,同時日後反彈速度會較2008年時更快。

債價已反映違約率 看好B級以上企債

她稱基金近期倉位變動不大,最多是按比例調整。她指高息債早前因流動性跟隨股市大跌,但目前息差達900至1000點子(100點子等於1厘),顯示違約上升已反映在市場價格上,而目前估值吸引。本身基金早於1至2月時減持了低級債如CCC級評級,本身也較少能源債,目前亦已經低配,組合以避險穩建為主。基金現時選債以質素為主,看好評級BB或個別B的債券,指個別由投資級別債被下調評級到高息的債券,公司質素仍較好,但隨整體隨違約率上升,坦承目前選債難度的確增加。

高息債基金上月錄得大規模流出。她認為由於不少企業需要套現,不論投資級別或高息債都有資金流出,高息債中表現最差為能源業,跌幅特別大,暫時大部分違約都集中於這個行業,其他行業的債券都大部分已反映違約將會上升,始終目前經濟較弱,但相信不會帶來重大影響。聯儲局又大量放水,高息債正包括在買債名單之中,隨後一旦流動性回復正常,會跟隨投資級別債調整,若息差重新收窄,高息債公司也能夠繼續再舉債,對整個違約情况會有幫助。

大型科技股持續看好

股票方面,雖然科技股跟隨美股向下,但今年以來FANG+指數僅下跌約2%,跌幅遠小於標指逾兩成。上述基金股票主要持倉正為美國的大型科技股,她稱基金為由下至上按基本面選股,目前還看好軟件股,以及長線增長主題如5G基建股等,周期股如硬件和半導體股則部署較小。隨着基金內科技公司的可換股債比例較多,在跌市時很多已重新變回債券,接近債券下限(Bond Floor),故跌幅比起大市為小,帶來一定支持。她稱部分科技股估值已開始變得吸引,雖然基金不會因短期波動影響整個部署,但近期基本面好的科技股略有增持,主要是大型軟件股,本身基金近周亦頻繁運用期權策略 (Covered Call Option)保護組合,預料疫情過後,科技股反彈會更強。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