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百達資產Kiran Nandra Koehrer:復蘇快過歐美 投資內地良機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肺炎為市場帶來恐慌情緒,中國內地曾因疫情而封城封關,效果顯著,確診數字逐步回落。目前內地有不少商戶已重新開業,踏入4月份各地區的學校、商場及工廠將陸續復工復課。歐美方面,確診及死亡數字仍有上升勢頭,部分地區的封城措施亦要延長。以目前狀况而言,明顯地中國經濟恢復將快過歐美國家,現時正值投資內地市場的好時機。

百達資產管理新興股票高級產品專員Kiran Nandra Koehrer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自從新冠肺炎及油價戰發生,他們亦因應事情調整持倉比例。過去雖看好資訊科技股,以及一些專門放貸予消費者、中小企或專門行業的非傳統金融股,但對比起今年初,兩個板塊的持倉比重已略為減少。另外,亦減持了能源及公用板塊比重,未來亦會繼續減持能源股。目前持倉比例較高的是多元化消費品,如汽車及耐用消費品。

疫情會過去 可增持優質消費股

她解釋,消費類股份、科技硬件具投資潛力,撇除疫情影響,這些行業和個別公司具長遠投資價值,市况調整帶來入市機會。另外,物聯網、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系統和電子商貿等,都是支持科技和消費類別的一些動力。而消費層面而言,一些具強大品牌形象的優質企業,有機會增加市場份額。

疫情為不少資產類別包括新興市場股票帶來很大挑戰,但中國的增長動力仍算不俗,加上內地仍然有大量空間去推出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如重啟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MLF)等等。因此,近日就增持中國地區股票比重,亦看好印尼。目前稍為降低印度股票比重,及不看好韓國市場。

她認為,剛過去的3月令大市調整,並帶來入市機會,因此,她的投資組合沽出一間石油相關的中國企業、一間中國串流公司,一間印度金融公司及韓國科技硬件製造商。另外就買入中國白色家電生產商、中國社交網絡通訊服務;另增持醫療板塊比重及買入台灣科技硬件公司。「舉例來說,我們看好的一些消費股,是由於疫情對企業的影響是過渡性質,除非疫情對公司運作模式造成永久傷害,否則以目前的估值而言,水平低得有點不合理」。

個別物管股表現優於大市

事實上,她早已看好中國企業,認為其吸引之處是高穩定性及增長前景。儘管新冠肺炎陰霾籠罩下,今年中國股市表現仍理想,普遍新興市場指數跌幅為25%,MSCI中國僅跌15%。「內地股市下跌,某程度上是基於環球市場的恐慌情緒。在當局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後,我們見到鐵路、餐飲和零售活動等有恢復的迹象。」她坦言,復蘇背後亦存在風險,因為大部分民衆都沒有免疫力,加上疫情有可能出現「倒灌」風險。

旗下基金由年初至今年2月底跌6.89%,由成立日起計則升9.63%,她指出基金回報優於大市,是受個別內地股份帶動,如當中投資內地一間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公司,即使住戶日常活動受疫情影響,公司仍提供一些具增長潛力的服務予住戶,有利公司盈利前景。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中國股票的比重較年初更高。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佔比為46.1%,其次為印度及台灣,分別佔12.83%及12.49%。

看好台灣科技硬件股份

另外佔比較重的市場是印度及台灣,她表示看好台灣科技硬件股份,以及一些另類金融機構。由於近日大市調整,衡量增長前景和估值後,他們趁低吸納看好業務前景、具信心的股份。印度而言,他們則看好營運良好,可以從公營機構手上取得市場份額的私營銀行。即使疫情導致航空業機乎停頓,但Kiran Nandra Koehrer仍看好優質航空公司,估計它們有機會從盈利能力較低的對手中,拿到市場份額。

至於香港市場方面,她表示已減持港股一段時間,而港股只佔旗下基金投資比例7.32%。她解釋,港股金融類別比重相當高,但在香港以外有較為吸引的金融企業。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33.52234.5
港金2073420744
倫敦銀24.95025.020
鈀金1008.01048.0
鉑金905.6920.6
美電7.82637.8268
更新時間:2024-03-29 05:20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