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東方匯理資管Wesley Lebeau:疫情利好雲計算及大數據

【明報專訊】在未有新冠狀病毒肺炎前,不少市場人士認為,今年環球經濟會保持平穩增長,加上今年為美國總統大選年,相信中美貿易摩擦會暫告一段落。不過疫情爆發至今已將近3個月,環球股市暴跌並進入技術熊市,此時此刻投資大數據、人工智能及醫療技術等板塊,或許是疫市下的「投資良藥」。

東方匯理資產管理旗下CPR主題股票投資組合經理Wesley Lebeau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疫情為環球市場帶來不穩定性,但個別板塊卻因而受惠。當中,他特別看好科技板塊,「疫情令科技應用提升不少,現時全球共有10億人被隔離,加上不少企業實施在家工作,大數據及雲計算技術將會受廣泛應用。企業及個人客戶上升,有利相關公司提升收入,如提供視頻會議是技術公司,就是其中得益者之一。」

去年尾,5G技術受投資者追捧,惟在疫情影響下,投資周期被推遲。如疫情穩定,5G主題會再次受到市場關注。當中的半導體和網絡板塊最為受惠,他預計今年下半年和2021年的行業支出會有強勁反彈。

醫療及大數據板塊相輔相成

他亦看好健康醫療板塊,因醫療行業需要收集大量數據,創建信息以協助臨牀測試,醫療及大數據會是相輔相成。此外,病毒爆發會促使藥物公司研發新藥,一旦治療藥物出現,股價將會水漲船高。雖然,市場上有聲音指生物科技公司能最快創造出治療藥物,但Wesley Lebeau卻認為,醫療行業中的所有領域都具有創造價值,如電子醫療(eHealth)、醫療科技(MedTech)及生物科技(MedTech)都值得重視。

工業方面,中美貿易戰加上疫情來襲,一些工廠暫時關閉,以致市場早前出現大量拋售,需求下降,供應不減的情况下令資產負債表更為緊張。儘管他對工業前景悲觀,但一些公司估值已回落至吸引水平,可密切留意。

Wesley Lebeau所管理的創新動力股票基金之中,就有近五成投資於科技板塊,其餘則分佈於健康護理、 工業及房地產方面。主要投資地區有超過七成為美國市場,約一成為日本市場。不過在選擇投資時,他主要以板塊可見盈利前景,及有利資本支出(CAPEX)為主要考慮因素。

他所管理的基金中,不局限於傳統科技公司,而是偏好不同市值大小,以及有機會升值的各類型企業,如持有專營客戶關係管理軟件及雲端計算專門公司Salesforce(美股:CRM)、芯片製造商Marvell Technology(美股:MRVL)及製藥企業Merck(美股:MRK)。

簡單智能低成本 創新企業具增長潛力

「創新動力公司有別於一般傳統企業,通常這些企業能以更簡單、更智能及更低成本為市場帶來解決方案。他們主要是一些數碼經濟包括大數據、雲端技術、金融科技公司;工業4.0如自動駕駛、人工智能;生命科學及健康如生物科技公司。」

他坦言,這些概念對香港散戶投資者而言是較新的概念,但時移世易,在目前市况下,投資者不應單靠宏觀因素如行業周期性作為投資策略。相反應作多元化投資,以可提供更大靈活性的產品或企業作為主要對象。最後,他提醒今年環球市場充斥許多不穩定性,建議投資者應以公司估值及盈利前景作為主要考慮因素。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3.12383.7
港金2213022137
倫敦銀28.46028.500
鈀金1019.51039.5
鉑金939.0947.0
美電7.83107.8315
更新時間:2024-04-18 18:4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