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華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資經理蔡靖:中國高息債可看好

【明報專訊】去年環球經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惟中美股市表現卻十分出色,不過今年初便受到新冠狀病毒肺炎衝擊,相信年內全球經濟難免受到影響。本周一油組國與俄羅斯談判破裂令油價急挫,拖累全球股市出現急瀉。美國10年期債孳息率跌至0.469厘,而2年期債也下試0.321厘,相信未來美國有機會步入零息時期。一些退休基金以尋找高息為目標,或需要在亞洲尋找投資機會。

其實,市場一直預期聯儲局將持續減息、發出減息信號,甚至認為即使經濟情况改善,債券市場價格反映聯儲局將於3月減幅多於25點子(100點子等於1厘),並在議息會議後將再減息至少一次。亞洲央行也有機會跟隨美國減息,惟亞債孳息率較美債高,也是吸引投資者對亞債的關注。

預期環球經濟今年第四季改善

經歷2019年的升勢後,亞洲企業債券市場的估值不低。具吸引回報的投資機會在世界各地都難求的情况下,亞洲企業債券或許值得考慮,不過投資者必須謹慎選擇。華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資經理蔡靖表示,單純減息不是挽救供應鏈受重創的靈丹妙藥。幾可肯定的是,中國經濟活動在過去兩個月(持續時間可能更長)近乎停頓,將繼續對環球貿易、製造業及商業投資造成影響。環球經濟並非處於一個強勢狀態而迎來放緩,經濟在過去18個月因貿易關係緊張升溫而轉弱,令問題更為複雜。她預期環球經濟會在今年第四季改善,即使環球央行會否協調減息,未來數月經濟將繼續轉差,意味環球企業盈利將下降。

蔡靖認為中國的債券市場具備潛力,尤其是高收益及房地產行業。印尼及印度的高收益市場亦具備相當豐厚的潛在價值。由於企業債券市場的表現將較過去幾年出現更大的差異,從而帶來主動選股的機會。

整體而言,她認為高收益市場的吸引力較佳。另一個亞洲債券擁有的潛在價值是首次發行商的數量將維持穩健。中國的高收益市場由房地產行業主導,在以美元計算的亞洲高收益市場的市值中佔超過一半。部分投資者似乎對該行業的監管變動感到不安,但蔡靖認為這有助抑制系統風險。

若企業債券投資者只是宏觀地看整個房地產行業。鑑於不同企業均有不同的地區業務重點、土地儲備策略以及執行能力,蔡靖認為行內的差異將會持續存在。

中國投資級別債市機會較佳

蔡靖亦認為中國在投資級別債市的機會將會較佳,因為債券市場(特別是東南亞)的供應短缺已導致其餘國家的孳息率不具吸引力。在投資級別市場中,金融企業很可能會主導新債券的供應,並將帶來涵蓋各個資本結構級別的投資機會。高收益債市場方面,蔡靖認為印尼及印度債券具備一些潛力。

她卻十分看好中國高息債前景。由她管理的華夏亞洲債券基金,雖並非打正旗號為高息債基金,平均的債券評級為BB-。蔡靖道出,基金早於去年市場看淡中國高息債之時,逆市而行,在二手市場內大手增持高息債。在成功捕捉高息債的升勢下,基金一年回報達18%,跑贏一眾亞債基金。

基金主力投資中國,比例達65.53%,「相對亞洲的其他國家,同樣評級的債券中,中國的債券收益率更高一些」。儘管今年中國的高息債已錄得很大漲幅,但蔡靖認為債價仍有上升空間。她解釋2017年中國高息債升至高峰,價升即息跌,其時平均孳息率在5.5厘左右,但現在平均的孳息率有6.55厘,反映現時的債價比兩年前高峰時仍低,相信年底前高息債仍有上揚空間。

基金押重地產及金融,她亦指出市場一直擔憂內房債「爆煲」問題,但過去兩年間不少內房企業的財務狀况和負債情况都有改善,評級機構也上調了對內房企業的的評級。

龍彩霞 明報記者

[龍彩霞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81.22381.8
港金2211222119
倫敦銀28.30528.345
鈀金1009.01029.0
鉑金935.8943.8
美電7.83117.8316
更新時間:2024-04-19 14:3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